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报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9年01月04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19-00007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0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本年度报告由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包含网站、微信、微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等五部分组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有效发挥
一是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筹备召开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出台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拟定了《驻马店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在推动全市创建工作稳步开展。二是抓实评议考核。组织开展了对县区、市食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的评议考核,及时将考评结果、问题清单通报各县区政府,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任务,发挥好考评工作的“指挥棒”作用。三是推动综合整治。组织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食品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无证幼儿园排查等多项综合治理,消除了一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二)日常监管扎实开展
统一下达了全市“三品一械”日常监管任务,各级食药监管部门综合运用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异地交叉检查、督导检查等手段,督促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合规,年初以来,已对全市56697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实现了一轮以上的全覆盖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全市43家食品生产企业、586家食品经营企业开展了市级飞行及督导检查,发现食品安全隐患286处,立案查处81家;持续推动“互联网+透明厨房”建设进程,现全市“互联网+透明厨房”上线近800家、市级餐饮质量安全暨“互联网+透明厨房”示范店达到50家。目前,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持续稳定。
(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按照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年度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相继开展了食品小作坊、食用植物油塑化剂和油品安全、猪肉及肉制品、学校食堂、中药饮片、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高风险药品、疫苗等药品质量安全大排查、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30余项专项行动,消灭了一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重点开展了疫苗等药品质量安全、食用植物油、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3000余家,药品经营企业近1700家,医疗机构3580家,排查安全隐患892起,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改正,符合立案条件的移送立案54起,整治取得了预期成效。
(四)抽检监测圆满完成
一是抽检管理不断规范。研究制定了全市《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办法(试行)》和《“三品一械”监督抽样管理办法(试行)》,形成了从计划制定、任务落实、过程监督、不合格产品处置、结果考核、信息公开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二是抽检任务圆满完成。今年,我市共承担食品抽检5600批次,实际抽检6574批次;承担药品抽检990批次,实际抽检1074批次;化妆品抽检150批次,实际完成150批次;承担医疗器械抽检56批次,实际完成76批,各项抽检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通过抽检,共发现问题食品196批次,不合格率2.98%,已立案181起;药品已检1074批次,全部检完,检出问题产品30批次,不合格率为2.79%,已全部立案查处。
(五)稽查办案持续加强
我局始终把稽查办案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尖刀利刃”,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年初以来,全市共办理投诉举报1119件,投诉按时办结率和及时回复率均达100%。共查办“三品一械”简易程序案件553起,同比增长39.29%;查办一般程序案件3012起,同比增长4.29%,案件处罚信息全部依法公开。全市共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刑案件23起,其中一起网络销售假药案涉案金额近200万元;一起销售未经检验检疫进口牛肉案涉案金额近20万元,有力的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六)依法行政不断规范
一是严格法制审核。年初以来,共审查行政发文240余件,审核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54件,组织行政处罚案件听证6次,组织重大案件集体讨论4次;累计办理行政复议20件,回复政务信息公开申请5件,答复省局行政复议3件,市政府行政复议6件,出庭应诉4次。信息公开回复率、行政复议裁决率、答复率、应诉胜诉率均达100%。二是强化法制宣传。围绕依法治市战略部署,先后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日、《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等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册,悬挂宣传条幅3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6000余人,增强了全民饮食用药安全知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三是持续开展法治服务建设。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示范点”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活动,制定了工作细则,开展了督导检查,召开了推进观摩会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有效促进了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一是简化审批流程。规范、清理行政审批职权,完善了行政审批网络运行平台,经过优化,我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间全部减半;市级3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承诺。二是优化审批事项。所有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按照“能减则减,能并则并”原则,对非核心要件实行容缺受理,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严格审批办理。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规范运作的原则,认真开展行政许可受理、验收及审批工作,努力为企业搞好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许可申请2158件,按时办结率100%。
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组定期研究廉政工作,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全面负起对分管领域的党建和廉政建设工作。局班子成员全年共上十九大专题党课8次,召开座谈会6次,开展警示教育10余次。二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分析研判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教育引导解决。三是认真抓好廉政教育活动。我局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作为党员干部重点教育内容,结合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先后开展了以案促改专题教育、“帮圈文化”专项排查、上专题廉政教育课10余次、赴桐柏廉政教育基地、市纪委宣教中心开展警示教育各1次。四是巡察成效持续显现。集中巡察结束后,坚持抓好巡察整改,有效推动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建立了台账,形成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先后召开4次整改工作推进会,集中开展3次专项治理行动,修订了7项规章制度,作风显著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巡察成效持续显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达到56122人次。全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地动态112条,县区动态117条;图片新闻52条;公告、通知类信息407条;食品药品抽检信息79期,案件信息36期。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4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全年受理食品药品举报投诉1341起,全年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而造成的问题和群众投诉。此外,在公众微信及时更新动态426条,在微博更新动态203条,在电视台、报纸等各种媒体面向公众公开图文信息千余条,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的了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我局实际工作情况,指定局法制科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和信息查阅机构,指派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来人、来电、来信、网络等途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准确无误,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4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出现一例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