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成功举办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演练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1月03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9-00001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卫生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03日
名  称: 我市成功举办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演练
文  号: 有 效 性: 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演练

 为全面提升我市对突发非洲猪瘟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日前,我市在平舆县举办了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演练。省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市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指挥部负责人、市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畜牧局相关人员,以及各县区畜牧局长、分管副局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观摩了本次演练。

我市举办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演练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对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快速处置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检验。要通过演练查找问题,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提升重大动物疫情快速处置能力和水平,为保障畜牧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本次演练坚持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24字防控方针,坚持了“早、快、严、小”的疫情处置要求,为快速处置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应对突发非洲猪瘟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假设A县B猪场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需要作出Ⅱ级应急响应。演练共设现场诊断专家组、疫情封锁监管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组、动物扑杀组、评估保障组、无害化处理组、疫情监测组、人员防护组等10支应急处置小组。在县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疫情处置工作按照疫情报告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应急处置、应急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等3个步骤有序展开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