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粮食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重点工作思路

投稿:市粮食局  来源:时间:2019年01月03日

索 引 号: S0022-0000-2019-0000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0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粮食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重点工作思路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粮食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重点工作思路

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市粮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粮食局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制度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全社会粮食收购316.2万吨,国有粮食企业净资产收益率2.1%,粮食加工转化率88%,主食产业化率52%,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建设项目投资额1.74亿元,“一符四无”粮油率达到100%,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130亿元。

一、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政策,确保粮食市场供应

(一)完成全年粮食收购任务。今年,我市在因雨受灾,未启动最低价收购预案的情况下,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出台超标小麦收购处置办法,组织引导粮食加工、收储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解决群众售粮需求,为政府分忧。全年完成各类粮食收购316.2万吨,占省定目标任务的120.2%。

(二)建立市级成品粮储备。按照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已经下达建立7000吨成品粮储备计划,并起草了《驻马店市市级成品粮储备管理意见》。

(三)做好市级储备粮油轮换工作。2018年,我市市级储备粮需轮换任务1.3962万吨,现已全部轮换到位,目前正在组织对轮换粮油进行验收。

(四)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全面完成。一是切实履行考核工作牵头职责,协调15家市直成员单位召开3次考核工作推进会,针对2016年省考核办抽查存在的不足,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补齐工作短板,按时完成2017年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自查自评工作。二是召开县长区长责任制考核联合抽查培训会议,抽调人员组成2个抽查组,对汝南县、平舆县、西平县、遂平县4个县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工作进行联合抽查。三是安排部署2018年粮食安全考核工作。制定印发了《驻马店市2018年度落实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工作方案》(驻粮安考核〔2018〕1号),明确了2018年度我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重点和任务。

(五)协助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完成粮食应急演练。经市政府同意,拟定粮食应急演练方案,申请财政资金17.1万元。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谋划演练细节,与影视公司沟通演练视频拍摄制作,于12月10日,在我市组织完成河南省暨驻马店粮食应急演练。省粮食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和18个省辖市粮食局负责同志到会观摩。

二、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确保粮食食品生产安全

(一)做好粮库规范化管理和“一符四无”达标考核认定工作。全市国有企业现有总仓容291.7万吨,存粮250万吨。为确保储粮安全,我市不断加强储粮安全管理,提高科学保粮手段,坚持执行“一三五粮情检查制度”、月报和季报制度,目前,全市国有企业环流熏蒸系统仓容量83.67万吨,装备粮情测控系统仓容量178万吨,全部仓房实现机械通风。全市 “一符四无”率均达到100%。

(二)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兴粮活动。印发《驻马店市“科技兴粮”实施方案》,促进粮食科技创新,推动粮食产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全市已建立了大程集团 “全谷物”研发中心,康博汇鑫公司 “河南省芝麻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5月18日,我市组织了以“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为主题的驻马店市科技创新成果展活动,参加群众达到2000多人次。

(三)开展全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为落实我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我们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暨专项整治活动,传达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省局要求,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具体部署。组织参加市政府安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重点宣传粮食流通企业消防安全生产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参加“尚德守法共治共享 创国家食品安全城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8年驻马店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深入宣传粮食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让群众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了粮食质量安全相关知识。通过宣传展板向群众展示米、面、油等粮食食品安全知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三、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一)切实加强粮食管理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年初,安排驻马店市粮食局、发改委、农发行、中储粮驻马店直属库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粮食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管理和最低收购价粮粮食、市场化收购粮食管理。严格落实粮食收储企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谁储粮、谁负责,谁坏粮、谁担责”。要求各粮食收储企业严格执行收购政策,杜绝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收人情粮、搞转圈粮,从源头把好收购质量关。

(二)全面加强对粮食收购工作的检查指导。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分工,督导和检查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粮食企业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情况,督查安全储粮《一规定两守则》执行情况,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查处,立整立改。在最低收购价库点张挂12325举报热线宣传画,在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网站常年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售粮群众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三)加强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检查。驻马店市粮食、发行、中储粮三方成立联合监管办公室,及时将政策性粮食成交信息分解发至各县区三方监管办,把政策性粮食销售和风险处置相结合,加强出库粮食质量管控,跟踪每单出库发运情况,确保粮食品质安全和出库顺畅。

(四)强化“大快严”集中行动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大快严”省级抽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建立整改台帐,限期进行整改。组成督导组深入各企业督促整改落实。引入问责机制,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格问责,处理到位,保证了“大快严”行动取得成效。

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一)重点推进“军民融合军粮供应”项目建设。我市“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项目”选址在驿城区胡庙乡长寿山大道与胡臧公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88.3亩, 计划总投1.08亿元,总建筑面积16540平方米,现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征地补偿等工作,计划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6月项目竣工验收。

(二)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全市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共48个(含新蔡县5个),总投资6028.7万元。为推进项目建设,我局制定了六项工作措施,既签订责任书、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建立约谈制度、建立督导制度、建立订货单备案制度、加强领导力量,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解决问题。目前,全市43个项目已完成硬件及相应软件安装,12月20日前完成综合软件调试,年底完成与省、市级平台对接工作。

(三)组织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结合我市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第一批申报泌阳县、正阳县、驻马店市丰盈粮油有限公司,共16个项目,总投资2940万元。目前,项目单位正在积极组织方案设计,准备进入招投标程序。第二批申报汝南县、确山县、遂平县、正阳县,共31个项目。

(四)积极组织开展河南好(主食)粮油、放心(主食)粮油企业和产品遴选活动。按照要求,我市择优向省局推荐8家企业共14个产品参加第二批河南省“好粮油”加工企业和遴选产品。经过省局审核评审,有3家企业6个产品获得河南好(主食)粮油称号,5家企业8个产品获得放心(主食)粮油称号,品种涉及面粉、食用油、挂面、水饺等。截止目前,我市共有5家企业8个产品获得河南省好粮油产品称号,8家企业11个产品获得河南省放心粮油产品称号。

(五)制定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实施意见。结合粮食产业经济专项调查,我局组织起草了《驻马店市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94%,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67%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350亿元。

(六)积极申报加入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项目库。为推进驻马店市粮油深加工企业发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我们积极申报我市重点企业加入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项目库,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2017年,我市有13家粮油企业进入项目库,其中大程集团已获得1000万元融资贷款。2018年,经县、市审核,我们又申报西平今三麦食品公司、遂平正康粮油公司2家企业加入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项目库。

五、积极组织参会参展,全方位推介驻马店好粮油

(一)精心组织参加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通过认真遴选,我市组织“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大程集团及“河南好粮油”“河南放心粮油”加工企业一加一、久久农业、豫坡酒业、鲁洲生物、康博汇鑫等11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展品涉及七大类40多个品种,充分展现了“驻马店好粮油”的风采。市财政拨出专款,制作了《驻马店好粮油》专题片,为河南农产品出彩全国做出了贡献。在本届交易会上,我市东方公司、一加一面粉、丰硕粮油三家企业分别与省外粮油企业签订4份购销协议,原粮购销量达到8万吨,合同金额3亿多元。

(二)参加第十四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6月18日,驻马店组织部分县区粮食局、粮油购销和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参加福州粮食产销协洽谈会。展览期间,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卢景波副局长在河南省粮食局杨天义巡视员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驻马店展位。李道清局长向国家、省局领导介绍了我市参会参展的基本情况,参展企业详细介绍了新产品的生产工艺。国家、省局领导对我市参展企业的“绿色、原生态、无添加”理念以及品牌建设给予充分肯定。通过参会参展,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并与国内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和中粮集团等企业、单位建立了联系,为做好“中国国际(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奠定了新基础。

(三)组织参加2018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7月24日,组织我市“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大程集团及“河南好粮油”“河南放心粮油”加工企业一加一、懿丰油脂、豫坡酒业、康博汇鑫等10家企业,参加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暨河南好粮油河南放心粮油宣传主场活动”。我市参展产品涉及面粉、挂面、食用油、小杂粮、白酒、芝麻制品等十大类三十多个品种,是活动中参展企业最多、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省辖市。

(四)组织参加2018中国好粮油产销对接博览会。为组织好企业参加民权2018中国好粮油产销对接博览会,我市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统筹协调,遴选29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博览会,集中展示了我市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主食产业化的新成果、新产品。

六、抓实党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其它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局党组书记与各位副局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副局长与分管单位的法人、分管科室的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的工作机制。二是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局党组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制定《驻马店市粮食局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方案》,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三谈”活动。局机关各科室科长、局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和局分管领导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本单位实际,以谈案件、谈工作、谈体会的形式进行“以案促改现身讲法”。 通过“三谈”做到“三省”(省职责、省任务、省落实),明白“三知”(知清、知慎、知勤),牢固树立正确的“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市纪委监察委二室在我局召开了以案促改工作交流会。

(二)信访稳定工作明显好转。成立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走访信访群众,宣传政策、正面引导,耐心做思想工作,对职工的合理诉求立即给予解决,对生活困难的职工给予救助帮扶。信访稳定百日会战开展以来,我们集中力量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信访息诉罢访率达到80%,稳定工作明显好转,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信访稳定百日会战先进单位。

(三)按时完成市政府领导批示的工作。一是按时完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的拟定出台工作。二是组织粮食加工企业到山东泰安实地考察,完成《小麦糊粉层项目落户我市的考察报告》撰写和项目落户我市的协调对接工作。三是拟定我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方案,对大清查工作进行动员。四是21届农洽会期间,圆满完成6个方面代表团的接待工作。特别是及时妥善处置一起突发事件,为我市赢得赞誉,受到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2019年工作思路

一、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政策,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大力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鼓励和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粮食生产者建立紧密的利益关联机制,开展订单收购,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种粮收益。认真执行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粮食政策,抓好“去库存”工作,解决好仓容不足问题,多收粮、收好粮,满足群众售粮需求。加强对库存粮油的监督检查,管优储备粮,管好政策粮,管住贸易粮,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二、精心组织,做好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

继续履行牵头部门职责,以责任制考核统领粮油收购、储粮安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和粮安工程建设等工作,协调15个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健全考核机构、研究考核事项、分解考核任务、严格考核程序、提高考核质量,落实好省政府对我市考核各项工作。坚持统一协调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全面监督与重点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与平时检查相结合的原则,完成好对县、区政府粮食安全县长区长责任制落实的考核工作。

三、提早谋划,做好国务院粮食库存大清查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要求,制定印发我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方案,参照2018年试点省、市大清查工作安排,建立领导组织,培训专业人员,组织开展企业自查、县级普查、市级督导检查,确保我市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合格,为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做好各项准备,奠定坚实基础,力争取得好成绩。

四、及早行动,谋划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

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项目”、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粮油质检体系建设项目建设和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示范企业、驻马店正大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畜禽饲料项目申报工作,加强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项目落地、建设按期完工。持续开展“驻马店好粮油”评选推介工作,组织相关部门评选发布好粮油企业名单,打造名企、名品、名店,大张旗鼓地宣传推介驻马店好粮油,让驻马店好粮油走出天中、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