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农机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9年01月03日

索 引 号: S0039-0000-2019-00001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03日
名  称: 市农机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8]174号)等文件要求,驻马店市农机局以群众关心的热点为核心内容,以多种形式的公开方式为载体,结合农机工作实际情况,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狠抓整改落实,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制定出台及贯彻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涉及农业经营主体、农民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2)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今年我单位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已全文公开。(3)建立随机抽查信息公开机制。已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4)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全面完成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我单位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等已按要求调整公开完毕,随着“放管服”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局将第一时间完成调整和公开工作。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我局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目前,2018年相关财政信息已按要求公开。(2)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农机事故救援等信息公开。(3)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把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深松、农机推广、农机科教等方面政策信息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加强重大决策部署的政策解读。聚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我局长期坚持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每年至少4次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我局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三农”工作部署、农业机械重大政策、重要规划及可能影响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2)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我局长期建立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3)建立问责制度。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科室、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做好“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2)及时公开政策落实情况和阶段成果。将“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报送省局及市政府门户网站,并公开到驻马店农机信息网上。(3)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目前,我单位依托政务服务网已有两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下一步按市政府“三级十同”要求,对接好省局行政审批目录事项,完善市局网上申报。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按照市政府及行政服务大厅工作要求,我局做好“事进人不进”的配合工作。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2)清理规范各类证照、证明。我局目前已取消、清理完毕证照、证明。(3)实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积极对接网上办事大厅后台管理和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事项的调整,做好配合工作,确保信息一致。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1)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我局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大力推进网站建设集约化,加强网站内容建设,规范信息发布标准,丰富信息资源、栏目设置和展现形式。(2)严格规范网站管理。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3)加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我局认真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日常监测和维护,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网站稳定、安全、顺畅运行。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我局依托驻马店市农机局政务微博,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及时关停整合。

3、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我局指定专人负责政府公报接收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利用好政府公报。配合做好政府公报刊登政策解读材料探索工作。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1)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我局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局坚持围绕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抓好业务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我局坚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是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坚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依据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农机局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规范公开程序

1、推进决策公开。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对涉及农机工作发展的具有全局性、综合性的重大事项决策,应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政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意见。决策作出后,应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

2、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农机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及时公布决策执行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确保决策执行到位。加强执行监督检查,完善跟踪反馈机制,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增强抓工作落实的执行力。

3、推进管理公开。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通过“中国·驻马店”门户网站公开我局权责清单;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公开我局权责清单调整内容。作为窗口单位,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积极畅通公开渠道,利用好内外网站,建立业务办理全程可监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4、推进服务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公布服务事项清单,公开项目名称。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服务事项向网上办事延伸。

5、推进结果公开。推进农机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工作总结、政府决定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重点公开目标、任务、举措等方面事项。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评估制度,注重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综合评价决策执行效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

6、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我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农机专项资金项目批准和实施等信息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梳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流程,加强沟通,解疑释惑,依法依规满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信息需求。

7、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依法积极稳妥的制定我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明确不予公开范围,对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事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并及时进行调整更新,负面清单外的事项原则上应依法依规予以公开。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二)完善公开形式

1、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发挥“中国·驻马店”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作用,加强与相关媒体网站协作,整合信息资源,发挥集群效应,提高政府信息影响力。

2、加强政策解读。加强政策制定和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及时对农机重大政策进行权威性解读。做好每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全市农机补贴通告和信息。要通过新闻报道、网上发布等多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让农机企业和公众及时了解相关农机政策。

3、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注重把新闻媒体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邀请主要媒体单位参加农机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畅通新闻媒体采访渠道,邀请主要媒体深入购置一线采访,为及时、全面、客观地宣传报道农机工作创造条件。发挥新闻网站、报纸、微信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健全机制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市农机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落实。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规定,健全政务公开的内容、流程、时限,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研究,注重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加强教育培训。坚持把政务公开列入我局全年干部培训内容,加强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4、加强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及绩效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依据。发挥公众和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强化社会公众监督,提高监督实效。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更新偏慢。由于我局产生的政务信息不多,公开的信息量不是很大,信息更新相对较慢,需要进一步更新和改进。二是信息公开途径比较单一。我局主要以网站信息更新为主,其他配合公开方式较少,途径单一,限制了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制约了政务公开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存在不足,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外网作为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第一平台,完善和坚持农机安全生产情况新闻发布制度和农机补贴政策快速报道机制,多渠道发布农机安全生产信息,把农机补贴监管工作全面置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认真执行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安全。

驻马店市农机局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