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不断推进质量工作上台阶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31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18-0129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名  称: 泌阳县不断推进质量工作上台阶
文  号: 有 效 性:

一是质量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机制,制定了质量发展规划,定期召开质量工作会议,部门联动机制不断健全。加大质量工作的投入,强化考核奖励,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企业产品获得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建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累计评选表彰获得政府质量奖企业13家,奖励金额达到130万元。强化宣传发动,深入开展了“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增强了群众的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营造了浓厚的质量发展氛围。二是品牌带动战略深入推进。出台了《泌阳县品牌带动战略实施意见》和《品牌带动战略实施方案》,培育出夏南牛、懿丰油脂、中云创、方舟游艇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2016年-2017年,县域企业和组织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名牌产品、质量诚信AAA等、市长质量奖等各类国家、省级知名品牌26个。我县自主培育的夏南牛,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成为中国肉牛“第一品牌”。夏南牛产业初步形成了集种牛资源生产、技术研发、良种繁育、标准化规模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并获得省质监局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三是质量工作基础更加牢固。切实加强了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基础工作,全县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9项,计量合格确认企业达10家,现有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2家,自愿性认证企业21家,资质认定实验室6家,主导制定并发布实施夏南牛和花菇两大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市国家标准的空白,夏南牛产业化集群省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获得通过。成功报批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9个,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6家,市级30强2家,30高2家,30新3家,懿丰油脂成功跨入全省百高企业,中云创光电科技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准筹建的省级石材质检中心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资质认定。四是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深入实施了质量提升工程,2016年-2017年全县抽检主要工业产品生产质量75批次,合格74批次,合格率达到98.6%;农产品抽检样品1055个,合格率达到100%;受监工程72个,质量监督覆盖率为100%;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旅游业服务质量逐步提升,铜山湖景区已升级为4A级景区。五是质量安全形势平稳向好。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执法检查、风险监测力度,相继组织开展了工业产品、食品、工程、农畜产品、商品等质量安全大检查活动、“四打击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以及特种设备“打非治违”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制售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以及工程质量、环境质量等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没有发生一起系统性、区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