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创新三项机制推动环保治理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31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18-0129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名  称: 泌阳县创新三项机制推动环保治理
文  号: 有 效 性:

一是创新责任清单机制。编制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首次明确县乡党委、政府18项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县委组织、宣传、编办、农办8项环境保护职责,县政府35个职能部门143项环境保护职责,法院、监察机关5项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环保部门“对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法定职责进一步明确。二是创新考核监管机制。进一步“放大”环保部门权力,规定全县环保工作由环保局总牵头、负总责,每个企业环保是否达标由环保部门定,每个系统环保是否达标由环保部门说了算。环保工作的好坏由环保部门统一考核,考核标准统一制定,环保的一票否决制由环保部门立规矩。三是创新奖惩机制。出台《泌阳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奖惩办法》,设立环境污染防治资金专户,财力扣减直接划拨到环境污染防治资金专户。攻坚战以来,因扬尘污染、“黑加油站”整治、“散乱污”企业取缔等问题处理不到位的,累计处罚有关单位财力70万元。同时,对在攻坚战中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年初对9个先进单位分别奖励现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