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深入务实开展扶贫帮扶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31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18-0129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名  称: 泌阳县深入务实开展扶贫帮扶
文  号: 有 效 性:

一是配强帮扶队伍。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乡包村包户帮扶制度,该县38位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22个乡镇街道,分包22个贫困村,定点帮扶114户贫困户。深入开展“双万双覆盖”工程,万名县直在编人员、万名有帮扶能力的农村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常态长效、定点定人实施帮扶解困,实现了对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的双覆盖。按照因村派人、精准派人的原则,组建350个村级责任组、村级核查组,配强350个驻村第一书记,形成第一书记、党员干部、责任组、核查组、驻村工作队“五支帮扶力量”互联互促、互查互助的大帮扶格局。二是精准帮扶措施。由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任总组长,村责任组长任组长,村支书、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具体帮扶责任人为成员,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实际情况,逐户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由村级责任组长签字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逐人审核,签字加盖乡镇党委政府公章后实施精准帮扶。三是落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人员管理,制定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出台驻村帮扶管理工作意见,建立微信管理平台,落实驻村第一书记五天四夜和帮扶队员两天在村等各项工作制度;加大帮扶人员培训力度,推动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万人大走访和村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整治以及万人送温暖等活动,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强化帮扶保障。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为每个县派驻村第一书记拨付工作经费1万元,每月发放生活补助1000元,为每位驻村帮扶队员每月发放生活补贴500元,解除驻村人员后顾之忧,确保安心驻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