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市政府工作新闻发布的意见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0203-2018-00812 主题分类: 市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市政府工作新闻发布的意见
文  号: 驻政〔2018〕94号 有 效 性: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办〔2016〕7号)精神,进一步做好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水平和质量,结合我市实际,特提出以下具体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市政府工作新闻发布的重要意义

市政府工作新闻发布是政府对外传播信息和政务公开的重要手段,对于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筑牢行政运行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市政府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一是有利于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扩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满足人民群众信息需求、赢得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二是有利于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社会环境,凝聚勇争一流、创新发展的合力;三是有利于加强民意沟通,收集民意、引入民智,完善政府决策,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推动政府工作的有效落实,提升政府的施政水平;四是有利于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的监督,通过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决策、执行、服务和监督全过程,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的了解,让政府工作在群众监督下实施,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此,市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新闻发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为民服务、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工作原则,在出台重大政策及落实上级重大决策时,同步开展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及时、准确、权威,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一)设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市政府副市长担任。根据工作需要,受市政府委托,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可以进行新闻发布。市政府办公室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新闻联络员,协助新闻发言人完成所承担的新闻发布工作。

(二)明确新闻发布内容。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市政府重要工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大活动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情况;市政府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和政府重大举措;在市内发生的危机社会公共安全并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宏观经济数据和经济领域重大情况;解答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民生关切等。

(三)制定新闻发布计划。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自2019年1月起每月16日、28日(逢节假日顺延)举办,每次由一位副市长就分管工作开展情况、有关政策措施等进行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各位副市长轮流主题发布,根据需要也可随时举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要在当年12月底前制定下年度的新闻发布计划,建立台账,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实施新闻发布工作。

(四)确定新闻发布方式。新闻发布方式可采用直接面对记者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吹风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方式,也可采用不直接面对记者的书面发布和网上发布等方式。尤其要用好官方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官方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手机短信等官方信息平台的权威、快捷优势,实施实时动态发布。

(五)规范新闻发布程序。

1.新闻发布内容的提出。一是市政府常务会或市长办公会提出;二是市政府新闻办根据形势需要提出;三是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申请提出。对重大突发事件,应当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及时向社会发布。

2.新闻发布稿的确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稿由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起草,经市政府有关领导审核后,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

3.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共同组织实施,由市政府秘书长主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发布。

4.新闻发布会记者邀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邀请市外和市内媒体记者参加,一般情况下应邀请本市媒体记者、省级媒体驻驻记者参加。

三、切实强化新闻发布工作保障

(一)加强平台建设。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是市政府重要信息发布的主要平台,要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确保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新闻发布厅是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场所,要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好新闻发布厅。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市范围内的新闻发布工作,组织实施市政府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全面、客观、准确地进行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是市政府及各部门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要强化新闻发布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新闻发布制度,特别是负责新闻发布具体工作的联络人员,要加强组织协调,认真做好发布主题确定、发布稿的起草、热点问题答疑等前期工作,新闻发言人要及时熟悉了解发布内容,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前做好发布准备,不断增强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实施考核评估。市政府新闻办每年年底前要通过舆情跟踪、问卷调查和新闻发布会报道分析等形式,及时对市政府新闻发布的效果进行总体评估,并提出改进办法和措施,不断提高新闻发布的质量和效果。同时对各部门新闻发布、政策解读以及为媒体提供信息服务情况进行通报。

各县区参照以上意见执行。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