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春水镇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19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18-0117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19日
名  称: 泌阳春水镇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2日至9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泌阳县春水镇脱贫攻坚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2017年11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春水镇党委制订了整改方案,17项问题已整改14项,整改落实率82.4%。整改期间,该镇党委先后召开7次党委(扩大)会议、1次专题学习,开展5项专项活动,建章立制21项,下发通报4期。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政策宣传不够深入方面。一是开展了集中走访宣传活动,进行全覆盖的扶贫政策宣传。二是在全镇19个村委142个自然村制作惠农政策公示栏,并在农户家中张贴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明白卡8000多份。

2.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方面。一是镇党委书记、镇长逐村巡查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扶贫信息督查通报4期,对督查发现的14项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二是对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农户按照上级政策实施稳定脱贫。三是与驻村第一书记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夯实工作责任。

3.帮扶措施不够精准方面。因户施策解决了帮扶措施不够精准的问题。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增加收入。81户323人纳入易地搬迁规划;实施金融贷款515户,实施农业实用技术培训998人;建设光伏发电站7个,覆盖420户贫困户;为6名贫困人员提供公益性岗位。

4.退出程序不够规范方面。一是严格按照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公告程序脱贫退出,2017年该镇149户533人脱贫。二是对返贫户按照程序予以返贫,返贫10户12人。三是认真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让脱贫户自愿脱贫、满意脱贫。

5.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方面。一是对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人员,稳定脱贫82户242人,不再享受扶贫相关政策。二是对涉及与村干部存在亲友关系的低保户进行登记,复核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大病保21户23人、稳定保1户4人,清退死亡低保对象37人。

二、关于在危房改造方面较为突出的问题

1.档案资料失真严重方面。镇党委明确了1名村镇建设中心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危房改造档案材料的审验和把关;对2016年59户危改户危改材料涂改问题,进行了重新完善归档;2017年85户危改户全部按程序归纳整理到位。

2.统建房屋质量低劣方面。一是成立危房改造质量监督领导小组,对危房改造实施全程监管。二是对排查出的7户危房质量低劣户,按照不同情况进行了维修或重建,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纪律处分。三是严格按照验收程序组织验收,整改合格后方可拨款。

3.优亲厚友问题频发方面。一是成立危房改造精准认定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申报273户,实际认定128户。二是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依照操作程序实施项目,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

4.虚构事实套取截留方面。一是镇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对反馈的3户虚构事实套取危房改造资金问题进行了核实,并安排镇纪委、村镇建设中心限期追回资金。二是对照片缺失问题,对2017年危房改造户房屋改造前后照片建立档案,做到了规范管理。三是对涉及交办的问题线索,县纪委正在查办中,镇党委积极配合,严格将查办结果落实到位。

5.党员干部插手项目方面。一是通过专题会议和主题教育活动,对镇村干部进行了教育培训。二是与村支书、各单位负责人签订承诺书,从源头上进行预防。三是印发了《严禁基层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和承揽项目建设管理规定》,做到有规可依、依规办事。

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党建责任扛得不够牢方面。一是党委书记开展了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党课。二是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1次。三是开展了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逐村进行观摩考核。四是组织集中培训3次,进行脱贫知识闭卷测试2次。

2.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方面。组织专题学习1次;严格加以区别,党委会与班子会分头召开;组织干部下村指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分点联系,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方面。一是召集全体班子成员集体谈话1次。二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发展党员工作知识专题培训会1次。三是号召有帮扶能力的农村党员参与脱贫攻坚战中,并建立工作台账。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1.压力传导不够方面。一是镇党委厘清责任,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二是镇党委与各支部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证书,促使其从思想上更加重视。

2.巡察整改不彻底方面。镇纪委人员特别是纪委书记实行专职专责,全力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作用。针对扶贫领域识别、认定和贫困村扶贫项目等问题,在程序上严格把关、在对象资格上进行核实、在收入上进行算账。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方面。一是对招待费超标问题,严格实行派餐制、严格控制陪客人数、严格执行接待标准,确保招待费逐年递减。二是对违规发放的20.3万元奖补工作经费,镇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镇纪委、财政所限期追缴。

4.违反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方面。针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健全完善了春水镇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要求按规定列支核销,对镇某村卫生室白条列支、手续不完善问题进行了核实整改,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针对违反工作纪律问题,镇纪委严格督查检查,整改期间下发通报2期,对违反会议纪律、工作纪律的16名镇村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下一步,春水镇党委将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2791181;邮政信箱:春水镇党政办公室;邮政编码:463700(信封请注明:对春水镇党委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cszdzbgs@163.com。

 中共泌阳县春水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