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铜山乡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19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18-0117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19日
名  称: 泌阳铜山乡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2日至9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泌阳县铜山乡脱贫攻坚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2017年 11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铜山乡党委制定整改措施55项,5个方面17个问题已整改14个,整改落实率达82.4%。整改期间开展专项整治1项、专项整改16次,建章立制21项,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9人,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贯彻执行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担当不够,作为不积极的问题

1.关于乡党委部分班子成员没有强烈的脱贫攻坚责任感问题。一是召开党委班子联席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班子成员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组织班子成员扶贫政策等培训19次,提升班子成员业务素质。三是成立铜山乡脱贫攻坚应急工作组,由班子成员任成员,及时处理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四是对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不扎实的山头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

2.关于乡党委推动脱贫攻坚努力不够问题。制定了《铜山乡领导班子成员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制度》,成立了铜山乡脱贫攻坚应急工作组,实行“问题清单”工作法,列出清单7次,班子成员带头与贫困户结对帮扶。

3.关于上级生态补偿脱贫政策未得到全面贯彻问题。乡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生态补偿政策落实问题,对全乡公益林生态补偿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明确了公益林管护工作优先聘用贫困户劳动力的意见,并联系县主管业务部门及时拨付公益林相关补贴。

二、关于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等方面结合实际创新不够,帮扶措施千篇一律,“绣花”功夫不细不实的问题

1.关于脱贫措施方法简单、老套路问题。制订了铜山乡农村技术培训实施方案,分4次对全乡18个村委500多户贫困户实施了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实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办理户贷户用26户、吉奥科技带贫60户、六金山带贫100户、华润带贫307户、光伏发电项目带贫83户。

2.关于扶贫措施缺乏创新问题。与六金山、吉奥科技、华润风电等6家企业签订协议,确保每户贫困户分红不少于3000元;在罗沟、山头、焦竹园、楼房岭、闵庄5个重点村建设光伏发电站6个,实现并网发电;在焦竹园村建设扶贫工厂1个,解决贫困户劳动力30人就业,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

3.关于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关注不够问题。一是对全乡18个村委500多户贫困户实施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1152人次。二是利用瑞合养殖、焦竹园农林专业合作社带贫319户,每户每年分红不少于2000元;为26户贫困户办理户贷户用贷款,用于发展养牛、种植香菇等产业。

4.关于执行教育扶贫政策有偏差问题。一是2017年通过“国培计划”培训教师50人,招录特岗教师27人,提升全乡整体教育质量。二是对闵庄现有学校进行改造升级,实行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