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官庄镇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19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18-0116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19日
名  称: 泌阳官庄镇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2日至9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泌阳县官庄镇脱贫攻坚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2017年11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官庄镇党委制定整改措施39项,确定整改事项25项已完成21项,完成率84%。开展专项治理活动2项,建章立制15项,通报批评14人次,利益诉求案件1件已办结。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1.关于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操作不规范问题。开展扶贫项目专项治理,成立官庄镇扶贫项目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订官庄镇扶贫项目专项治理方案,对近年来实施的扶贫项目开展自查。排查危房改造户745户,全部建立台账,其中拆除危房10户、维修6户、整改5户,危改新房闲置6户已全部入住新房。自查“到户增收项目”2个。

2.关于扶贫资金存在滞留、拨付不及时现象问题。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完成拨付2016年危房改造资金19万元,秦老庄一事一议修桥资金10.6万元,补发大病救助金2015年325人81.5万元、2016年137人31.5元。

3.关于村级三资管理混乱问题。成立官庄镇农村三资管理整治领导小组,制订官庄镇村级三资管理整改方案,各村委、镇直相关单位也分别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出台官庄镇三资管理制度。开展了三资管理自查自纠工作,22个村委重新建立了三资台账。

二、镇党委在脱贫攻坚中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1.关于对下级党组织领导不力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有关精神,明确学习任务,切实增强了自身的组织领导能力。二是建立扶贫工作例会制度,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实行签到考核机制。三是对22个村开展脱贫攻坚督导检查,严格整改,确保成效。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彻底问题。一是根据“两线合一”的政策精神,调整贫困户中新纳入低保户270户817人,全镇低保对象占贫困户比例达83.4%;二是全面落实扶持政策。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扶持力度的实施意见》,集中18天对贫困户免费培训农业科技知识1925人次,为139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帮助贫困户305人办理重症慢性病手续,并发放1000元医疗补助。为贫困户缴纳养老保险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对贫困户家庭学生给予教育补助。

3.民主科学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出台《官庄镇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官庄镇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党委民主议事和决策机制。

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党委自身建设存在差距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出台《中共官庄镇委员会关于党委中心组2017年度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周一党政班子学习、周二例会学习制度。二是建立党建责任分工体系,制作官庄镇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对班子成员党建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及时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问题。一是各支部合理建立党小组,并对党员信息实行电子化管理。二是强化村委党支部责任,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农村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实现基层党建正常化、痕迹化。三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加大村室建设力度,突出阵地建设标准化。

3.关于党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一是强化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坚持每月25日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结对帮扶措施,每周六、周日为党员扶贫政策宣传日,增强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二是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实行每月收缴党费公示制度,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4.关于聚焦“六个精准”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识别和退出程序。2017年11月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新识别91户198人,脱贫138户481人。二是实施结对精准帮扶。针对致贫原因,重新审核制定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确保因户施策,增强针对性。增加帮扶责任力量,该镇新派354名公职人员到各村帮扶贫困户,新选派14名第一书记,有22个村基本实现全覆盖,逐户张贴政策明白挂历,帮助贫困户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活动。三是改变扶贫模式,在岗上、梁河、吴庄、王和、王庄、寺东等重点贫困村建成光伏发电站、扶贫工厂等项目,鼓励有带贫能力的企业参与扶贫,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合理利用金融扶贫政策,增强贫困户脱贫能力。

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1.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一是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建工作会,每季度开展1次基层党建推进会。二是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建立脱贫攻坚考核机制。对22个村进行督导,提高村级脱贫能力。

2.关于监督责任缺失缺位问题。一是镇党委就镇纪委书记未配备到位问题已向县委反映,暂时明确镇党委副书记协管纪委工作。二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开展全体班子和各村党支部书记“精准扶贫廉政为民”警示教育,切实发挥以案明纪的作用。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一是严管招待费用,实行机关领导审批制度,每月5日前按时向县纪委上报招待费,招待费明显下降。二是整顿机关工作作风,印发官庄镇整顿纪律作风方案,实行机关工作人员每天两次点名制度,不定期入村查岗,压实工作责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2791301;邮政信箱:泌阳县官庄镇贯彻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guanzhuang0396@163.com。

中共泌阳县官庄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