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因势利导拓宽产业扶贫新路子

投稿:zq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14日

近年来,遂平县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突出产业带动,巩固扶贫成果,因势利导“薅穷根”。

龙头企业基地带动。引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建设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蔬菜等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做大做强订单农业,引领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克明面业、思念食品、一加一面粉、大众粮油、正康粮油等一大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已建立原料生产基地17.6万亩,带动16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依托名品彩叶发展苗木、容大种植发展供港蔬菜、杰美庄园发展葡萄种植、益农丰达开展农事体验、鸿壹香椿发展香椿加工等,通过合作种植、就近务工、流转土地等模式,突出特色、带动脱贫。依托暖洋洋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兴阳养殖场、范永强养殖场、绿源养殖场、天悦生态养殖场等养殖企业,采取合作代养、就近务工等帮扶模式,带动269户贫困户实现户增收在1000元以上。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发挥境内嵖岈山国家5A级景区及红石崖景区、龙天沟景区等旅游资源优势,制定了全域旅游规划,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贫困人口通过自主创业、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该县嵖岈山旅游集团、友利公司及农家宾馆、农家乐等吸纳贫困人口灵活就业363人,人均年增收在3000元以上。

电子商务带动。依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来村网、益农信息社等,采取“互联网+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模式,发展订单生产和上行销售,辐射带动贫困对象脱贫致富。全县共建立电商扶贫网店28个,带动118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在2000元以上。

农业科技扶贫。县农业局为13个贫困村开展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受益贫困户669户;组织72名农业科技人员联系所包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户,进行农业技术跟踪帮扶;发挥扶贫特派员的技术优势,在全县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77期,培训贫困对象345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