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2月12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我市农民合作社已达20328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685家……如今的天中大地,农业发展硕果累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渐次展开。

一年前,党的十九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一年来,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全市优质小麦种植面积530万亩,优质花生种植面积513万亩;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场520个、肉羊规模养殖场499个。全市经济林总产值达12.5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今年全市已建成“四好农村公路”1900公里,71%的村实施了绿化提升工程,48%的村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全市依法注册农民合作社20328家

日前,汝南县天中供销信用生产专业合作社成立。据了解,该合作社向社员提供土地托管、土地流转、农技指导、农机服务、农资供给、消费合作、农副产品销售、农村电商、资金互助等服务。农民合作社是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的实施意见》。6月,市政府出台了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全市依法注册农民合作社20328家,较上年底新增1394家;家庭农场7039家,较上年底新增554家。全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403.9万亩。

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

截至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实现总产值1631亿元。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1个,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培育成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3家,11家被省高标准粮田暨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省级联合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推进。全市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园区58个,其中,正阳花生产业园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117个,资产36.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带动农户4.3万户。全市发展田园综合体1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