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王宇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获奖候选人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2月10日,从驻马店高级中学传来喜讯,该校1998届校友王宇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0位获奖候选人名单。

王宇祖籍驻马店市汝南县罗店镇,今年38岁。现任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2015~2025)”首个卫星型号工程——“陆探1号(LT-1)”卫星副总设计师/双基星载SAR系统总设计师。

1995年至1998年,王宇在驻马店高中(当时为驻马店地区高中)167班就读。班主任詹新建老师说:“他高中三年学习勤奋,善于思考,勤于总结,质疑反思是他学习的一大特点,也是他最优秀的学习方法和思维品质。因此,他具有良好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其思维特点往往具有深刻性和批判性。他心理阳光,意志坚强,乐于助人,从不张扬,具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这对于一个农家子弟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2010年底,王宇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海外杰出人才”被引进到中国科学院,从德国回国工作,30岁晋升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中科院工作期间,他作为主持人承担了10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工程型号、国防武器装备重点预先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研究及中科院前沿重点基础研究等国家重大项目,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专利60多项(国际专利26项),在星载成像雷达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王宇曾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国家创新人才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中科院优秀导师奖等。在中科院工作8年间,作为中科院大学特聘教授,指导博士生15人次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等,今年10月荣获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