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打造优质公交品牌提升文明城市内涵述评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城市公交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服务的文明程度,折射出城市文明的高度。为大力推进我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树立城市公交文明形象,打造优质公交服务品牌,公交车作为城市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徐徐展开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

礼让斑马线,城市节奏慢下来

时虽冬日,一股暖流在驻马店这座城市涌动。市民李先生发现,不知从何时起,当他拄着拐杖缓缓通过斑马线时,身前的公交车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不约而同地停下来。这样的场景,在市中心城区的每条道路的斑马线前,每天都在上演。“礼让斑马线”的悄然兴起,让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暖意。

一条条斑马线,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2017年7月,驻马店市公交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2018年,市公交公司持续推进“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公开对社会承诺城市公交车辆及公交员工私家车在市内全面执行“礼让斑马线”活动,让公交不仅自身文明,而且示范文明、传播文明、带动文明。

在驻马店,越来越多机动车车主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主动停车文明礼让行人,城市节奏在短暂等候间慢了下来,斑马线逐渐成为“文明线”,每天近20万市民受到公交文明的影响。

“小公交”折射出“大文明”

每天上午5时许,当大多数市民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K6路公交车车长位银珂就已经开始为自己的爱车“梳洗打扮”了。为了确保在遂平工作的市民按时上班,K6路的第一班车会提前5分钟发车。放在以前,位银珂或许能收到市民赶不上车时的抱怨,现在,位银珂丝毫不担心赶车的市民会误点,掌上公交、智能电子站牌……公交车的动态,市民时刻掌控。

王露就是乘坐K6早班车的一员。上车、拿起手机扫码、落座,每天早晨的上车动作,王露一气呵成,“再也不用翻包到处找零钱了。” 从最初的公交IC卡到现在的刷手机二维码,市民一键享受移动支付便捷乘车。先进科技的投入运用,全面提升了城市公交的服务水平。

“过去的公交车不仅噪声大,污染也严重。”有着10年公交车驾驶经验的位银珂见证了公交车由燃油汽车到纯电动汽车的转变。不仅如此,为了减轻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更好服务居民出行,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市中心城区多条主干道规划设置了公交专用道,并安装了监控设施。市公安、交通部门还在市中心城区多处交叉路口设置公交优先标志,保障城市公交优先、顺利运行。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一系列变化归根到底取决于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理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全力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和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使城市公交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同时,为保障市民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市公交公司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城市公交服务体系快速推进,定制公交、八一拥军专线、夜班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迅速推广,一大批“党员示范岗”、“星级服务”示范车、“青年文明号”示范线路、“苗苗先进班车组”和模范标兵不断涌现,城市公交文明服务意识和创新发展活力得到大幅提升。位银珂所驾驶的车辆就是第一批挂牌的“苗苗模范车组”。

打造文明品牌,提升市民满意度

“公交点多面广、流动分散,每辆车都是一个文明窗口,每位驾驶员都是城市的形象,一定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乘客。”位银珂感触颇深。

据了解,市公交公司现有“苗苗运行车组”36台、“苗苗示范车组”34台、“苗苗模范车组”274台,共计344台,苗苗创建率占营运车辆的69.4%,全面提升了公交服务能力,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市民乘车满意度不断提升。就在不久前,市公交公司又传来好消息——国家交通运输部于11月26日印发了《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驻马店市公交公司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驻马店城市公交见证了这座城市文明与进步。如今的城市公交,使市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着城市前进的步伐,面向未来,我市将持续提高城市公交服务保障能力,把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出行环境,奋力谱写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