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投稿:zq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13日

今年以来,市气象局始终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以智慧型业务管理为基础,大力提升基础业务质量,利用互联网+手段,实现制度保障、设备支撑、人才管理“三位一体”直通式管理。2018年,已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159期,制作发布各类预报服务材料917期,为全市春运、三夏、汛期、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三秋、嵖岈山国际马拉松赛等重要农时季节和重大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项目为带动,健全完善全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2018年,“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县区全部印发《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运行管理办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平台)建设项目正在有力推进中。将智慧气象建设融入地方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与市移动公司开展“气象+移动”精准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气象预警信息的精准靶向发布,显著提升了气象预警信息的针对性和覆盖面。该项目于5月初步建成,并开始发挥显著成效。依托山洪地质灾害气象保障工程、监测预警工程、高标准粮田项目建设带动,优化站网布局,发展智能观测。多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乡镇覆盖率达95%,全市综合业务质量达96.84%。积极开展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试点建设,参与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创建“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和“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

以创建花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为契机,不断深化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创建工作,实现服务集约化、标准化和品牌化。进一步深化农业气象服务融入地方特色农业发展、农业品牌建设、农业信息监测预警的总体规划,完善与农业部门密切协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标准粮田气象保障工程、中央财政“三农”专项项目建设效益,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直通式服务产品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多渠道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组织开展6次人工增雨作业。

以不断深入“放管服”改革为指导,行政审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成立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制订《驻马店市气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改革重点任务,制作发放“一次办妥”明白卡。根据“三级十同”工作部署,印发《驻马店市气象系统市县审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组织完成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录入、要素调整和测试工作。六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并对照《服务指南编制规则》完成服务指南的编制。

以全面提升气象文化建设为后盾,省级文明单位、卫生单位到届再创成功。深度融入全市“十城联创”工作,获“创文”“创卫”工作集体三等功、“创森”工作先进集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开展义务植树、文明交通引导、星期五清洁日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气象科普馆为阵地,开展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法制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打造新媒体气象科普阵地,开发抖音小视频,制作发布形式新颖、信息量大、寓教于乐的气象科普短视频,不断扩大气象科普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抓党建促脱贫。扶贫项目光伏发电、道路户户通、来料加工车间完成,清理坑塘栽种树木近5000棵。成立4人组成的帮扶工作队,包括1名农业气象专家,长期驻村,进一步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