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迅速发起脱贫攻坚“冬季行动”

投稿:zq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12日

临近年终岁尾,寒风凛冽之中,上蔡县部署开展的脱贫攻坚“冬季行动”却迅速升温。走访排查、推进项目建设、整治乡村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在全县乡村和贫困户家中,该县党员干部冒着严寒依然冲在最前沿、奋战在第一线。

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何?12月6日,在上蔡县召开的脱贫攻坚第十一次推进会上,该县不仅通报了有关情况,同时决定集中两个月时间迅速全面展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回头看”、林业产业扶贫、清洁家园、扶贫政策落实大排查、集中大走访、下基层送温暖、重点村攻坚、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八大攻坚专项行动,旨在在行动中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提升质量。为此,该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有关负责同志挂帅的“冬季行动”指挥部,并制订了《上蔡县2018年脱贫攻坚“冬季行动”实施方案》。

此次上蔡县开展的脱贫攻坚“冬季行动”,响亮地提出了五个全力冲刺。一是全力冲刺问题整改落实。再次对标对表各级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开展“回头看”,确保12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问题逐一销号。二是全力冲刺档卡精准规范。三是全力冲刺基础设施完善。重点核查2018年拟退出的5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完成情况,确保“七个一”基础设施全部达标;未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12月底前全面完成。四是全力冲刺项目资金拨付。对各类项目资金拨付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项目资金及时拨付。五是全力冲刺靶向攻坚。要求少数成效不明显的靶向攻坚村抓紧时间建立起联结大部分贫困户的主导产业项目。

在“冬季行动”中,该县突出工作重点,实行“五个强化”。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要求抓紧启动对不达标村室的改建扩建工作,推动全县村级活动场所早日全部达标。各乡村12月底前完成乡、村两级党建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强化产业发展,抓好绿色扶贫。每个行政村周围连片发展规模100亩以上的经济林、永久苗木基地或防护用材兼用林,做成村级集体经济。各乡村结合各自实际,尽量选择两年能挂果的树种,实现“一村一果”,12月底前尽量把树种上、把围村林建起来。同时,大力发展林药、林苗、林禽等林下经济,达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双重效应。三是强化环境整治,开展集中行动。以“拆除掉、转运走、整干净、摆整齐、保持住”为目标,以治违、治脏、治乱、治差和完善长效保洁机制为主要内容,以集镇、道路、村庄、农户庭院为整治重点,大力开展“六清”(清道路、清河沟、清坑塘、清庭院、清垃圾、清秸秆)行动,全面整治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垃圾乱倒、杂物乱堆、污水乱流和建筑材料杂乱摆放等问题。四是强化驻村帮扶,提升帮扶实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通过走访、排查,摸清所有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政策知晓率,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五是强化重点攻坚,补齐工作短板。对贫困发生率在3%以上、矛盾问题多、帮扶力量弱、工作差距大的重点村,由县处级领导及部分县直单位一把手分包,组建专班、制订方案、集中攻坚,确保明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如何确保“冬季行动”扎扎实实取得预期效果?该县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县、乡两级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指挥部,要求县处级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亲赴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同时,强化督导问责,实行“日小结、周总结、月汇报”制度,以强督导倒逼抓落实、以抓落实确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