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述评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12日

岁末的一场大雪悄然而至,城市街头巷尾很快就披上了一层银装。乡村广袤的田野上,雪花覆盖了新出的麦苗,呈现一派瑞雪兆丰年的景象。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一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这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我市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辛勤耕耘,农业发展硕果累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渐次展开。

一年来,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发力,我市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全市优质小麦种植面积530万亩,优质花生面积513万亩;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场520个、肉羊规模养殖场499个;建成板栗、油桐、桃梨等优质经济林72.3万亩,全市经济林总产值达12.5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全市9县1区均已建立了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畜禽粪污、黑臭水体治理和坑塘沟渠整治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今年全市已建成“四好农村公路”1900公里,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高速公路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71%的村实施了绿化提升工程,48%的村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直接决定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进程。但乡村振兴究竟怎么落实好、如何找到切入点、实施的路径是什么?这是摆在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和政治任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乡村振兴新篇章,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家园。”市委书记陈星说。

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乡村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基础不尽相同,根据国家和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精神,乡村振兴时间跨度长达33年,涉及产业振兴、生态保护、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文化发展、村庄建设等工作,如果没有好的规划做支撑,很容易打乱仗,也很难取得扎实成效。因此,我们要根据国家和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遵循规律、分类推进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科学编制我市乡村振兴规划、专项规划、村庄规划,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基础,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才有利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我市要求各县区要通过规范建房、人口集聚、环境改善等,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程序,稳妥推进农村人口集中居住,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下功夫解决好垃圾围村、垃圾围城、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真正让农村“净”起来。

目前,厕所是农村人居环境的一大短板,补齐这块短板对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切实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并且多次要求把这件好事办好。近年来,通过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我市农村改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和2020年,我市需各完成28万户改厕任务,各县区必须要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和村,切实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人员明确,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乡村振兴示范县遂平县和全市10个示范乡镇,2019年前要完成85%的改厕任务,其他区域2020年前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85%。

绿水青山是乡村振兴的最大优势和竞争力,也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新蔡县未来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把农村的秸秆、粪便、污水、垃圾进行综合处理,转化为沼气和有机肥料,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处理农村废弃物为目的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接下来,各县区将大力借鉴推广新蔡县未来公司的做法,以特色村庄+公司+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模式,着力建设一批特色美丽乡村。 同时,我市将把“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和“美丽小镇”创建活动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和谐、共建共享的农民幸福家园。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要支撑。针对我市市情,我市按照“培育一批、提质一批、联合一批”的思路,培育壮大一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一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产业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不断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接下来,我市将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每个县区选择1~2个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的乡镇、村和特色片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开展乡村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培育发展一批集农、文、旅、商和田园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逐步实现农业产业化、产品品牌化、资源效益化。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促进要素更多流向农业农村,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我市将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依法赋予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和流转权益,更好地用活土地经营权。同时,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激活沉睡的农村资源。此外,还将建立农村现代产权制度,在完善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的基础上,认真借鉴遂平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经验,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探索各类农村集体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为工商资本下乡提供市场“接口”。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需要‘干’字当头。我们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说。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实现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一场深刻改变我市未来发展格局、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时代大潮,正在天中大地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