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河南省暨驻马店市粮食应急演练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投稿:市粮食局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11日

索 引 号: S0022-0301-2018-00127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11日
名  称: 河南省暨驻马店市粮食应急演练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文  号: 有 效 性:

河南省暨驻马店市粮食应急演练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12月10日,河南省暨驻马店市粮食应急演练观摩会议在我市召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主持演练观摩,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晓文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演练设定背景为:2018年秋季,驻马店市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市场粮价大幅上涨,粮食供应形势严峻,群众出现排队抢购面粉现象,需要启动省级粮食应急预案。演练分为启动粮食应急响应准备、粮食应急演练实施、粮食应急响应终止和粮食应急预案评估四个阶段。通过演练,检验了粮食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锻炼了粮食应急队伍,提高了应急协调契合度,进一步增强了应对和处置突发粮食事件的工作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得到观摩团的一致好评。

此次演练有五个特点:一是演练环节设计合理,筹备工作扎实细致,演练场景虚实结合,演练活动真实有效;二是着眼实战,内容和程序完整严密;三是各参演单位领导重视,组织安排部署得力;四是应急指挥处置得当,实现了全局协调和上下联动;五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网络等技术手段,实现了非常时期粮油应急保障工作的高效、快捷和迅速实施。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对演练成功举办给予肯定,并就下步工作提出要求:省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修订和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健全应急管理机构,狠抓粮食储备管理,完善粮食应急保障和市场监测网络,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努力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全省粮食应急保障能力。

省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的粮食局、驻马店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驻马店市各县区粮食局的负责同志和部分粮食应急储备、加工和销售等企业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了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