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从畜牧大市到畜牧强市:奏响发展最强音

投稿:市畜牧局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10日

索 引 号: S0054-0301-2018-00010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名  称: 从畜牧大市到畜牧强市:奏响发展最强音
文  号: 有 效 性:

从畜牧大市到畜牧强市:奏响发展最强音

引 子

广袤土地,涌动改革活力;牧歌飞扬,述说发展故事。“养牛为种田,养猪为过年”,这是改革开放之前我市畜牧业的真实写照。从昔日过年杀猪宰羊到今朝日常餐桌鸡鸭鱼肉样样俱全,从最初的“农业附带”到今日的“主导产业”,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畜牧系统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畜牧业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以发展现代畜牧业为主题,强力推动畜牧业集群发展、品牌发展、生态发展、安全发展,依靠政策护航,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由畜牧大市向畜牧强市的精彩跨越!

四十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产业发展,畜牧业经济总量跨上了新台阶,畜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数字见证历史,数字昭示巨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畜牧业的发展进入一个黄金时期。1979年,畜牧业产值1.1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4.6%。生猪存栏140.6万头,牛存栏38.93万头,羊存栏123.10万只,禽存栏1086.10万只。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畜牧业已发展成为我市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承农启工的中轴产业。如今,作为全省的畜牧大市,我市畜禽饲养量多年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全市肉类总产量74.57万吨,禽蛋总产量32.93万吨,奶类总产量3.89万吨,分别增长2.86%、2.94%、5.71%;生猪出栏746万头,存栏531.76万头;牛出栏52.79万头,存栏70.39万头;羊出栏161.32万只,存栏147万只;家禽出栏4707.56万只,存栏4309.15万只;畜牧业产值25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7.1%。生猪饲养量一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8个县均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泌阳、确山为全国肉牛大县,确山县、泌阳县、平舆县、正阳县、西平县、上蔡县为国家粮改饲试点项目。2018年5月,驻马店市列为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市。

强优势 补短板 

 产业集群创活力

根据现代畜牧产业发展规划和我市实际,按照主导产业优势明显、龙头企业支撑带动能力较强、产业化程度较高、发展潜力大的要求,科学指导泌阳恒都肉牛等四大畜牧产业化集群及确山县生态羊等11个高成长型的畜牧产业化集群制定和完善集群建设规划。目前,全市已培育市级以上畜牧龙头企业112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3家。

在生猪产业发展上,进一步优化生猪产业布局,使生猪生产由养殖型、数量型向质量型、效益型、全产业链型转变,增强生猪产业对我市畜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以众品食业、牧原集团、正大集团、龙凤山集团、枫华生猪、荣盛农牧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规模扩张。通过政府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加快龙头企业无规定疫病区建设,积极应对国际技术壁垒,扩大生猪企业对外贸易,将我市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猪肉制品核心产区。

在肉牛(夏南牛)产业发展上,落实好《夏南牛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夏南牛产业园、夏南牛原种场、夏南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按照“一群、一带、一区”进行布局,壮大以泌阳县为主的西部“夏南牛”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以确山、驿城区、遂平、西平为主的中部高档肉牛产业带,积极培育以汝南、平舆、上蔡、正阳为主的东部肉牛产业发展区。进一步扩大核心种群和基础母牛群数量,为全市提供充足的夏南牛优质种源。加大对夏南牛推广的扶持力度,通过资金扶持和项目支撑等形式加大夏南牛的推广力度。夏南牛产业集群以河南恒都食品公司为依托,集肉牛育种、繁育、屠宰加工、市场营销、技术研发、秸秆饲料收贮加工、有机肥生产等于一体,建成投产年屠宰加工15万头肉牛生产线一条,分别存栏2万头和2.5万头的夏南牛标准化育肥场2个,有机肥加工厂2座,设计年产有机肥15万吨;新建存栏2000头夏南牛纯种繁育场、15万头澳牛屠宰加工生产线、夏南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夏南牛产业园牛血生物制剂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优布局 促转型 

规模养殖增活力

按照“以地定养”的原则,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畜牧产业发展状况、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优化畜禽养殖、粮食生产、林果蔬菜种植、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布局,引导养殖企业向耕地较多、环境容量较大的区域转移。

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要求,狠抓畜禽养殖场粪污收集、储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推动我市畜禽养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无害化、现代化发展,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形成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生态高效的发展格局。

按照“种养结合、粮饲兼顾”要求,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完善政策措施,大力推广青贮等实用技术,发展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生产。利用国家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等扶持政策,支持规模化养殖企业发展饲草种植,重点支持年出栏200头以上肉牛(夏南牛)、年出栏300只以上肉羊、存栏2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场建设,以“粮改饲”结构调整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河南恒都联结从事肉牛养殖、饲草饲料种植加工、储存等新型农业经营体,签订产、供、加、销协议21家,订单生产农户近20000户,辐射带动肉牛养殖场户160个,注册商标的“恒都”牌牛肉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上蔡县河南牛硕牧业公司创新奶业发展模式,目前奶牛存栏1800头,流转土地5000余亩,种植苜蓿2300亩、青贮专用玉米2700亩,在21个居民小区、104家学校及幼儿园建立巴氏奶直供店,每天生产加工销售生鲜乳12吨左右。

保民生 再循环 

资源利用助活力

水清草绿牛羊肥,乡间圈舍鸡鸭多……如果大量畜禽粪便未经合理处置直接排出,看似田园牧歌般的生活也可能面临严重污染。据统计,我市每年产生的畜禽粪污近3370万吨,如何实现畜禽粪便的环保化处理,把放错地方的资源变废为宝?我市弘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践行“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廉政为民”工作准则,奔跑在综合利用的大道上,探索生态发展的“金钥匙”。

加快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建设。2017年,确山县、正阳县成功申报国家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县。2018年5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文,我市被确定为今年全省唯一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市。2018年8月9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工作动员会,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工作列入政府督查事项,对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严格的督查督办。8月31日,在确山县召开了全市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工作现场会。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资源化利用华北平原调研组到确山县调研,总结出中小型养殖场“全收暗贮、资源利用”的确山模式。

高质量完成涉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2018年,市政府要求全市规模养殖场设施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要在80%以上。今年全市列入清单的1862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完成率达100%,超过省政府年初下达的82%的目标任务;资源化利用率目前达96.2%,超额完成省定68%的任务和市定80%的任务。

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建立和完善了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对规模养殖场、专业粪污资源化利用机构基础信息实行联网管理,统一身份编码,实现信息直联直报;拓宽资源化利用渠道,结合本地实际,因场制宜,广开粪污资源化利用渠道,引导养殖场流转土地或协议消纳土地,就地就近消纳粪肥;鼓励支持规模养殖场、集中处理中心与种粮大户、林果蔬菜大户等的有效对接,通过沼气工程建设、铺设沼液(肥水)田间输送管网、购置粪肥专用输送车辆、有机肥加工、流转土地消纳、协议消纳等形式,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

控疫病保质量

食品安全筑活力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始终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创新防控工作新机制,持续开展执法机构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显著。我市多年来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连续多次获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建立动物强制免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奖惩机制,指导规模养殖场按照免疫程序进行免疫,对散养户实施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和定期补免,免疫档案建档率、耳标加施率达100%。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全市已形成以市级疫控机构为骨干、县级疫控机构为基础、重点龙头企业及社会第三方检测机构为补充的动物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实行监测网点申报、审核、备案、明示制度,科学设置一级监测网点19个、二级监测网点43个、三级监测网点178个。2016年9月份,我市3名选手参加第四届河南省畜牧兽医技能竞赛,包揽了省防治员工种的前三名,代表河南省参加第二届全国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10月份,3名选手在第二届全国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一人获得个人一等奖,两人获得个人二等奖。省畜牧局向市政府发来贺电表示祝贺,3名选手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近几年,我市仅疫控系统就有5人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11人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

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更加有力。加强饲料兽药等投入品源头监管。加强兽药饲料行业管理,强化证后监管。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监督。实施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等行为,推动促生长兽用抗菌药逐步退出。

推进畜牧业标准化生产。鼓励畜牧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创建,加大“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支持力度。在畜产品质量安全县、规模养殖基地、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和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推行全程标准化生产,打造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完善收购运输环节监管。建立收购、运输经纪人管理制度,实行活畜禽运输车辆备案制度,加强移动监管。全面落实检疫申报制度,充分发挥产地检疫报检点和省境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作用,对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过境车辆实施监督检查,严格查证验物、检疫、消毒。

严格屠宰环节监管。建立健全畜禽屠宰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牛羊禽集中(定点)屠宰。依法开展生猪屠宰资格审核清理,逐步淘汰不合格的屠宰企业。推行“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的模式,提升屠宰行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依靠技术手段,提升快速监测能力,加快建设屠宰企业视频监控系统。

不断加大畜牧综合执法力度。坚持日常监督、巡查监督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原则,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重点品种,适时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如今,我市畜牧系统正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韧劲,以一流的工作状态、一流的工作干劲,有红旗必扛、有先进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重整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