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金融机构座谈会召开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08日

12月7日,全市金融机构座谈会召开,听取各金融机构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我市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融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认真做好“七个聚焦”, 努力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付自成、刘晓文、何晞、贺振华、郭渊及市直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朱是西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截至10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41.2亿元,同比增长10.8%,居全省第五位;各项贷款余额1600.4亿元,同比增长13.3%,居全省第四位,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这充分表明各金融机构为支持全市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成绩显著、功不可没。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资金运用不充分、信贷投放不均衡、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不灵活、信贷风险不容忽视、政金企对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谋划并实施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高铁西片区现代服务业园区、市科技产业园、南驻阜铁路、洪汝河通航工程、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驻马店金融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希望各金融机构围绕上述重点项目,结合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森林驻马店、产业强市等重点工作,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为全市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融资保障,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朱是西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当前,企业贷款难、金融机构放款难同时存在,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信息不对称,这说明我们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还存在短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认真研究建立金融服务平台、信用体系平台、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高层次政金企沟通对接机制、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机制、金融机构负责人培训考察机制、成立行业协会等平台和机制,制定规范民营企业经营行为及财务运行实施办法,把诚信建设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两难”不对称问题,努力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朱是西要求,要聚焦发展,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既要树立“存款立行”观念,更要树立“贷款兴行”理念,千方百计扩大信贷投放,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要聚焦企业,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爬坡过坎,确保贷款总量持续增长,努力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要聚焦项目,加大对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贷款投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为加快城市建设与发展多作贡献。要聚焦企业上市,进一步搞好资本运作,拓宽融资渠道,让更多社会资本服务经济建设。要聚焦精准,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金融支持。要聚焦底线,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秩序平稳和社会大局稳定。要聚焦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各金融机构在我市拓展业务,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问题,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积极推介优质项目,进一步推动政金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与会市领导分别就促进金融机构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出具体意见。贺振华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各金融机构、市直有关部门分别作工作情况汇报和重点项目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