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到平舆县调研采访健康扶贫工作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07日

12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省卫生健康委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网、健康报等30余家中央、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到平舆县,调研采访健康扶贫工作,深入挖掘健康扶贫的经验和典型故事。

国家卫健委宣传司新闻网络处主任科员张君华,省卫健委财务处处长王仲阳,省卫健委宣传处处长杨力勇,市卫计委主任李桂霞,县委书记张怀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彬,副县长朱瑞霞等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采访团先后深入到平舆县人民医院、万冢镇张刘村卫生室、阳城镇卫生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采访,系统直观地了解平舆县开展“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

近年来,平舆县以加强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新“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模式,构建三级诊疗平台。在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服务中心,在乡镇卫生院建立服务站,在村卫生室建立服务点。开展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康复指导及教育培训,把医疗服务延伸到基层村室,贫困群众不出乡村就可享受县级医院的诊疗服务。建立健康扶贫数据中心,实现全县贫困群众个人信息和健康数据互通共享,对因病致贫群众进行病情分析、动态管理,科学防治。建立检验中心,县乡两级医院建立了生化、心电、影像三大中心,实现了县乡两级检查检验同质同步、资源共享。开发了手机APP软件,为每位贫困患者发放一张健康扶贫电子卡,记录贫困户就医情况和医生巡诊信息,对医生巡诊进行实时定位、动态管理。四是对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进行远程指导。将全县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互联网+分级诊疗”保障范围,在县级医院建立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依托乡镇卫生院建立5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康复指导。“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的建立,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了基层患者就近就医。止目前,利用平台为贫困户会诊1.1万人次,基层首诊率提高50%,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6%。

在县人民医院,调研采访团仔细查看了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平台运行、分级会诊流程、数据库建设、档案资料以及“一个平台、六项机制”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县级分级诊疗平台运行特点、“1+3”签约模式、医生定期巡诊制度等,还着重了解了脑卒中等突发疾病急救流程。

在万冢镇张刘村卫生室,调研采访团察看了“协同大夫”APP平台和电脑远程诊疗、手机即时服务、电子诊疗卡全程记录等。为实现医疗服务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体系,平舆县将村级平台与县乡两级医疗服务平台互联共享,将健康扶贫医疗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村室,延伸到残疾贫困患者的病床前,让贫困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在阳城镇卫生院,调研采访团就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双处方”、分级诊疗、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等工作进行采访,并对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及医疗费用报销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针对贫困残疾人脱贫难题,平舆县采取了哪些破解办法?在接受调研采访团采访时,张怀德介绍说,为破解贫困残疾人脱贫难题,平舆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积极构建三级诊疗平台,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互联网+分级诊疗+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健康扶贫模式,为贫困群众搭建了看病就诊的“直通车”,满足了广大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及康复需求,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对平舆县健康扶贫工作集中采访,调研采访团队对平舆县创新打造“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的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健康扶贫工作格局纷纷点赞。大家纷纷表示,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取得了群众得实惠、医生得提升、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多重效应,下一步将从多个角度宣传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工作,使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能够在更多的贫困地区进行推广,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