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从百强县榜单看河南县域经济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8年12月07日

 12月4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报告通过分析经济规模、公共财政收入、经济结构、居民收入等多项指标,评选出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河南8地进入榜单,分别是新郑、新密、登封、巩义、中牟、荥阳、林州、济源。

百强县数量及位次,是衡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在多家县域经济排名榜单中,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榜单无疑更具权威性和科学性。2017年,我省共有6县(市)上榜,今年,除原有6县(市)外,林州、济源又新晋榜单。作为全省县域经济领头羊的新郑,今年较去年上升2个位次,居第34位,新密、登封排名均提升20个位次以上。我省今年在这一榜单的成绩,可谓“稳中有进”。

全国百强县(市)河南居八席,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区域经济版图重塑,河南发展变中有势。今年,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河南上榜数量居全国第四位,中西部首位。而十多年前,全国百强县我省仅有一个。河南县域经济的长足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从上世纪90年代“十八罗汉闹中原”演绎强县(市)扩权,到新世纪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不懈探索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风生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经济总量先后跃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稳居全国第五,其中县域生产总值占比接近2/3,分量举足轻重。“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日益凸显,“四条丝路”齐头并进,实现了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的历史性转变,“金融豫军”加速崛起,数字经济崭露头角……水涨则船高,百强县上榜数量逐年增多,是河南经济实力增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上升的明证。

践行“三起来”,县域强起来。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河南县域人口占比超过70%,治理好县域,其意义不言而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巩义扩大就业安居服务能力,提高教育供给水平;新密致力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互促共赢……除8个上榜县(市)外,今年以来我省很多县市也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扶贫模式等方面持续发力,百城提质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正是坚持把“三起来”作为县域治理的方向,在发展路径选择和发展成果共享上全面把握,依靠改革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我省县域综合竞争力才有了稳步提升。

高质量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答题”。对比历年县域经济百强榜,不难发现,百强县(市)大都经历了从供给短缺、成本低廉到产业集聚、市场扩张,从内外共荣、投资驱动到产能过剩、转型升级的蝶变过程,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心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今年河南上榜的8个百强县(市),6个来自郑州,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域间的产业协同日趋紧密,如新郑便是紧紧依托“三区一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许一体化等发展战略的实施,打造黄帝文化历史名城、临空产业新城、生态绿城。林州、济源的上榜,则与两地注重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建设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软环境等举措密不可分。我们应清醒认识到,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破解这一难题,必须更好发挥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的支撑带动作用,培育壮大县域增长节点,形成城乡融合发展良好态势。同时,更要结合实际,明确发展路径,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竞相发展。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榜不同。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仍有较大差距。河南要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需要县域经济进一步强起来。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新路,彰显自身特色,我们就能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书写浓墨重彩的河南新篇。(夏远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