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工会组织扎实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8年12月07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其中的“一个”也包括每一名困难职工。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困脱困,一直是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牵肠挂肚、尽心竭力去做的事。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总工会提出的“到2020年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省总工会坚持以制度保障为工作主线,着力完善帮扶工作体系,规范帮扶资金管理,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工会帮扶“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扎实的工作帮一个个困难职工家庭走出困境,让他们脸上绽放笑容。

党政大力支持保证资金投入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每年“双节”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大型帮扶活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相关领导都带头出席。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财政将工会专项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列入预算,每年拨付6200万元,形成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与此同时,各省辖市总工会也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并通过工会经费注入和社会捐助等途径,广泛筹集帮扶资金。其中,濮阳市委、市政府下发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意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解困脱困工作新格局;驻马店市政府出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意见,将解困脱困任务分解至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区政府;洛阳、信阳、平顶山、济源等市总工会联合当地人社、民政、教育等部门,整合资源,共同发力,帮助困难职工。

据统计,2018年我省共筹集帮扶资金1.9亿多元,为帮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健全帮扶体系完善帮扶制度

11月28日,在兰考县职工服务中心,因妻子患病陷入困境的困难职工丁福到这里寻求帮助。工作人员栗海燕接待了他,并帮他申请了工会组织的医疗救助。“每个月都有十多个困难职工来寻求帮助或者进行法律咨询。”栗海燕说。

近年来,针对我省县、乡两级帮扶工作力量薄弱的现状,省总工会引导各级工会着力构建以市级帮扶中心为龙头、县级帮扶中心为骨干、乡(镇、街道)帮扶工作站为支撑、帮扶联络点(企业)为基础的帮扶工作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县(区)级以上帮扶中心172个,帮扶工作站(点)5900个,为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省总工会先后出台《河南省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工会组织与民政部门困难职工家庭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救助对象和救助标准,严把建档关,从制度上给予困难职工更多保障。

凝聚多方力量推进精细帮扶

“多亏工会的帮助,不仅孩子上学有着落了,孩儿他爸看病也有钱了……”12月3日,在困难职工贾亚锦家,同样的话她说了好几遍。

贾亚锦和丈夫都是原许昌八一机器制造厂的下岗职工,平时两口子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供养两个儿子上学。去年,丈夫刘士军不幸患上胃癌,高额的医疗费让一家人陷入困境。许昌市总工会得知情况后,不仅帮他们申请了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互助金,还为两个孩子发放了助学金。

在河南,像贾亚锦这样受益于工会帮扶工作的困难职工还有很多。

近年来,以城市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为重点服务对象,我省持续举办“工会就业服务月”“阳光就业行动”等活动。仅今年的“工会就业服务月”活动,就累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8.6万人次。

为了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各种技能培训活动也在全省遍地开花。据统计,2017年,全省各级工会累计开展技能培训14.6万人次,经培训后就业人数达3.52万人次。

积极开展大病医疗互助试点,与卫生部门联合建立153家“爱心医院”“爱心药店”,为困难职工就业买药提供优惠;与住建部门沟通协调,帮助困难职工解决“住房难”;建成河南省职工服务平台,为困难职工提供网上就业服务和网上帮扶救助……我省各级工会组织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帮扶工作亮点纷呈。

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帮扶实效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省总工会专门成立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任组长,统一领导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今年6月,全总召开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电视电话会后,我省立即召开推进会,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由省总工会领导带队的8个督导组,分别对18个省辖市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确保了帮扶工作的扎实开展。

截至目前,我省各级工会经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累计完成全国级城市困难职工脱困34.02万户,剩余全国级城市困难职工3.66万户,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下一步,各级工会将重点从‘业、医、学、保、房’五个方面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源头解困、动态脱困、应急救助、常态帮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医尽医’。”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说,我省还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策保障兜底,加大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和帮扶力度,切实做到“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记者 陈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