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走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07日

“巨型一号”丝瓜水、面膜、洗发水……在今年“双十一”期间, 由驻马店市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巨型一号”系列产品当日销售额为60万元。

丝瓜,一种普通的农作物,为何能形成系列产品,创造如此大的价值?

“正是借助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这个平台,又赶上了‘互联网+农业’的迅猛势头,我们才由单一的丝瓜水发展为丝瓜护肤品、化妆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塑胶模具生产和特种种植的三大主营产业,已形成了一条全产业链。”近日,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巍锋在接受采访时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地处黄淮平原,我市的农业资源可圈可点:气候温暖湿润,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常年粮食产量140多亿斤,其中小麦总产是全国的1/28、芝麻产量全国第一、生猪出栏量和肉类总产量居河南第一位。

然而,农产品多而不优、农业大而不强、农民增收乏力,一直是我市棘手的“家底”。

怎么把这个棘手的“家底”变为压箱底的“老本”?我市一直在持续探索:找准定位、抓住机遇,趁势而上、筑巢引凤。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的实施,让驻马店走出了一条农产区工业化的路子。

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500家,实现总产值1600多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和芝麻油生产基地。其中,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371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1个,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市级集群达到30个。

不仅如此,我市还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互联网+农业”发展势头迅猛,全市11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网上电子商务,其中近60家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总投资2.3亿元,累计实现交易额116.3亿元。

如今的驻马店,庞大的市场引擎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了最强动力;水陆空立体式综合交通体系让农产品加工业尽情释放动能;方便快捷的物流、进出口业务服务使农产品加工业“舒筋活骨”;优惠政策、金融支持成为农产品加工业的强大后盾;丰富的人力资源是农产品加工业持久“续航”的内核。

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时代驻马店,正以崭新的姿态践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