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农业局关于2018年前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和2019年重点工作谋划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06日

索 引 号: S0021-0301-2018-00087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06日
名  称: 市农业局关于2018年前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和2019年重点工作谋划
文  号: 有 效 性:

市农业局关于2018年前三季度

重点工作完成和2019年重点工作谋划

按照市政府通知要求,我们及时对2018年农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归纳梳理总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2019年农业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2018<政府工作报告>农口任务细化台账》,市农业局工作任务共计18 项,细化38 项,分解指标12 项。

(一)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驻马店市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2年)》于731编制完成,分别报送市委农办、市发改委。

(二)抓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

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建设指挥部,设立五个专项工作组推动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实行工作日志、挂图作战、周报告等制度,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当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前三季度所有既定工作均已按时完成。

(三)办好第21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

21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于968日在我市圆满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河南省委副书记喻红秋、副省长武国定等领导出席。全国30个省区市和河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组团参会,参会代表团178个,参会企业4600多家,参会客商和专业观众超过3万人。42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322家企业参会参展,参会境外客商500多人。会议期间成功签约亿元以上的项目119个,评出金质产品59个,优质产品155个。受到部、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加快正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今年以来,先后三次赴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厅汇报对接,争取项目资金近亿元,支持正阳国家花生现代产业园,建设万亩高标准花生种植基地、花生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中心等,目前产业园已基本建成。

(五)支持平舆芝麻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帮助平舆县制定了《平舆国家芝麻科技创新建设方案》,413日向省农业厅呈报了《驻马店市农业局关于呈报“平舆国家芝麻科技创新中心”的请示》,5月份向农业农村部呈报了《关于申请建设平舆国家芝麻科技创新中心的请示》,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批复中。

(六)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

827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实施意见》(驻政〔201856号),成立了朱是西市长任组长的驻马店市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全市已发展成型田园综合体19家。各县区已选择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强、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较好、区位和生态资源环境条件优越的片区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

(七)大力发展高效农业

1.“两区”划定工作。各县区6月底前全部完成“两区”地块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划定任务,8月份通过农业农村部数据成果质检软件检查。年底前需完成档案整理和标志牌设立工作。全市共完成866.78 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34.91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工作进度在全省居第一,受到省“两区”办的通报表彰和农业农村部的肯定。

2. 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130亿斤以上。据农业部门调查预计,全市粮食总产148.96亿斤,其中夏粮总产95.34亿斤,预计秋粮总产53.62亿斤,超额完成130亿斤粮食产量目标任务。

(八)优化种养结构

全市优质小麦面积535.2万亩,优质花生面积513.85万亩、白芝麻81.34万亩。蔬菜面积160万亩,产量430万吨。鲜品食用菌45万吨。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九)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

我市夏季秸秆禁烧取得“零火点”的好成绩,秋季秸秆禁烧正在强力推进中,目前尚未发现焚烧秸秆现象。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

(十)发展特色农业

加快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前三季度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超额完成阶段工作目标。

(十一)打造一批产业化集群

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1个,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市级集群达到40个。

(十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 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总结推广正阳红旗合作社土地托管经验,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家、家庭农场500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400万亩。及时调研总结正阳红旗合作社托管经验。4月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的意见》《驻政201815》。截止8月底,全市依法注册农民合作社20328家,较上年底新增139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2家,省级示范社63家,市级396家;家庭农场7039家,较上年底新增554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18家,市级56家。全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403.9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 全年新增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20培育成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3家。择优推荐13家企业申报省级联合体,年底前有望获省政府批复。

(十三)制定夏粮、秋粮生产技术意见。深入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活动,推进新品种更新换代,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49日制订印发了《驻马店市2018年秋季粮油作物生产技术方案》(驻农〔201858号)。425日制订印发了《驻马店市2018年夏季生产技术意见》(驻农〔201869号)

(十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6月底完成了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的信息录报,建立了驻马店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信息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师资库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构库。省农业厅下达我市2018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6006人,预计1215日前完成培训任务,20191月完成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和绩效考评。

(十五)提高农业附加值和农民收入

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实现总产值1631亿元。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370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50家。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1个,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完成省级龙头企业运行监测工作,推荐13家企业申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省级集群推荐申报工作已准备好,待省下达通知后实施。围绕优质粮油生产、休闲农业、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等,全市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园区58个。

(十六)积极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出台并实施《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分置办法的实施方案》

615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方案》(驻办〔201821号)。

(十七)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全市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增长率降至0.8%以下,化肥利用率达到38%,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81%。农药有效利用率38.5%,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37.0%,绿色防控覆盖率27.0%

二、2019年重点工作谋划

重点做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抓好粮食生产。

(二)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三)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四)推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加工产业园建设。

(五)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

(六)打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七)扎实推进农业信息化。

(八)强化农业执法,坚强质量安全监管。

(九)办好第22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

三、2019年重大项目谋划情况

(一)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计划申请扶持资金5000万元;

(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计划申请扶持资金5000万元;

(三)泌阳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创建项目,计划申请扶持资金1000万元;

(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计划申请扶持资金900万元;

(五)产业化集群发展项目,计划申请扶持资金500万元;

(六)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补助项目,计划申请扶持资金500万元;

(七)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计划申请扶持资金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