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深入开展淮河干流打击非法采砂“回头看”行动

投稿:市水务局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06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加强淮河干流管理,彻底遏制河湖非法采砂乱象,我市制定了《驻马店市11月26日-12月26日淮河干流打击非法采砂“回头看”工作方案》,决定在淮河干流驻马店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非法采砂“回头看”行动。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总河长任组长的打击非法采砂采矿领导小组。近期,正阳县、确山县分别与信阳市罗山县、平桥区协商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暗访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对淮河干流非法采砂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防死灰复燃。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11月26日,市政府成立了两个打击非法采砂督查组,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公安、国土、水利等部门不间断进行检查,发现偷采、盗采现象予以严厉打击,确保淮河干流非法采砂行为不反弹。12月3日,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到淮河干流正阳县大林镇段,对非法采砂进行现场督导,实地查看了淮河水质状况、非法采砂、水域岸线管理和沿岸生态修复。随后组织正阳、确山两县有关负责同志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打击非法采砂“回头看”工作。

三是加快生态修复。充分利用冬春植树时机,种植补栽绿化树木,对淮干进行生态修复。同时,与信阳市协商召开一次淮河干流打击非法采砂修复淮河干流生态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