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首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投稿:市科技局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06日

 近日,驻马店市依托黄淮学院组建的“河南省智慧照明重点实验室”获得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实现了驻马店市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河南省智慧照明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以下研究:一、半导体照明材料与器件的光电特性研究。从电、光、色三方面入手,检测、分析新型LED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光电特性,一方面反馈并优化LED衬底与外延结构设计方案,另一方面为智慧照明系统集成设计与应用提供有效的光电参数;二、智慧照明系统建模与信息处理研究。构建三维照明数据库和智慧照明系统决策模型,基于智能信息处理实现照明区域目标检测与定位、视频检索、行为特征识别,为智慧照明系统实现智能控制和自身状态维护提供支撑;三、智慧照明系统集成研究。基于照明与智能感知、通信的深度融合,实现按需照明、按需智能,为特定场景(比如家庭、展厅、道路、隧道、矿井等)和用户特定需求提供智慧照明系统完全解决方案。

通过组建河南省智慧照明重点实验,可充分发挥黄淮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优势,以智慧照明技术及应用为抓手,以半导体照明材料与器件、半导体照明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等领域前沿基础问题与关键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和示范样机,推动与企业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为未来产业创新应用提供人才储备与技术支持,最终提升黄准学院相关专业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形成自身特色,为我省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