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各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投稿:市教体局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06日

在全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驻马店市各级各类学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驻马店实验小学举了学习宪法、诵读宪法主题活动

12月3日,驻马店实验小学隆重举行了学习宪法、诵读宪法主题活动。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进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在校领导的领读下展开诵读活动,并面对国旗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条条宪法理念深入人心,极大的增强了大家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宪法诵读活动拉近了宪法与同学们的距离,不仅使同学们明白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对我国的法治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精神,促进了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的树立,提高了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为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二中举行“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12月3日,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隆重举行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上,驻马店市二中校长曹文营做了讲话,“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小学生法律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社会的稳定程度。那么,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护-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升旗仪式结束后,在驻马店市二中团委书记张韬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在国旗下集体学习、诵读宪法。

驿城区教体系统举行“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驿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选送的55名教师参加了“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参赛教师们结合自身实际,用丰富的内容、真实的事例,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身边的人、事、法,充分表达着自己对宪法的理解、体会和情感,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通过对演讲内容、语言表达、舞台呈现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评价,老河中心学校刘遂柱、顺河中心学校秦娟、诸市中心学校魏君洋获得乡镇中心学校组一等奖,朱古洞中学徐曼、蚁蜂中学孙丽君、胡庙二中李勤获得乡镇中学组一等奖,市十中苏苗、市一高分校王文宇、市十三中宋娟娟获得区直中学组一等奖,市回族小学田芳、市第二幼儿园张子悦、市二小来萧萧、市六小白雪、树人国际学校牛会娟、市十一小申文静获得区直小学组一等奖。

市体育中学召开了宪法学习会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市体育中学按照“宪法宣传周”活动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上午9点整,姜福君校长带领中层干部和部分教职工学习宪法并着重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是推动宪法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汝南县三门闸中心小学开展了“学习宪法我们在行动”专题讲座

12月3日下午第三节全校13个班级分别在教室,开展了“学习宪法 我们在行动”专题讲座。各班老师对此项学习活动非常重视,讲了《未成人保护法》,讲了国旗、国歌、国徽的意义,讲了首都北京,三二班李永红老师还给学生讲了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遗弃罪、虐待罪等等,还让学生谈了体会;二二班同学还在讲台宣誓“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四二班同学也宣誓“做尊法守法的小公民”等等。同学们对宪法也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识。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组织收看《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直播》

12月4日上午9点钟,全校同学通过班级的多媒体电子屏幕,实时收看了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直播》。

当活动现场的百余名学生,慷慨激昂地朗诵宪法条款时,座位上的同学们不由得拿出自己抄写的宪法资料,也齐声朗读起来:“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族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样的序言,读出了青少年一代热爱宪法、尊崇宪法的感情,也读出了同学们维护宪法威严、创建和谐幸福生活的铮铮誓言。

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组织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邀请驿城区检察院的六名检察官到我校开展“珍惜青春,远离犯罪”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该校特聘请驿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余颖等三位检察官为我校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并为她们颁发了聘书。

陈岩、刘艳丽和王孟阳三位检察官分别以法制辅导员的身份,以《如何远离聚众斗殴》《反对校园欺凌,守护校园平安》《牵手跨过网络上的人生陷阱》为题,结合真实案例,从不同角度就反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网络诈骗,远离犯罪做了生动讲解,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一边听、一边记,认真回答检察官们提出的问题。一张张校园欺凌恐怖的画面,一个个违法犯罪惊人的数据,无不触动着同学们幼小的心灵。让大家懂得不仅要学法懂法用法,更要从自身做起,做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整个宣讲活动组织有序,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