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2月5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染防治攻坚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分析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升站位、凝聚共识,痛下决心、狠抓落实,利用最后20多天时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市领导付自成、刘晓文、贺振华、郭渊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清醒严峻形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再掀大气污染防治高潮。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染防治攻坚的决策部署,特别是8月份以来通过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中的PM10、PM2.5和优良天数三项指标均出现反弹,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清醒严峻形势,深刻反省原因,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愧疚感,充分利用年底前20多天时间,痛下决心、铁腕整改,全力以赴朝着更好的结果冲刺。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关键,以更加过硬的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成效。这次召开全市誓师大会,就是要紧盯问题短板,集中克难攻坚。各级各部门务必端正思想态度,强化作风保障,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控尘措施要过硬,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两个禁止”要求,坚决执行重污染天气停工整治等制度,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控煤措施要过硬,坚持控供、控用两手抓两手硬,认真落实清洁能源、燃煤替代补贴政策,严控各类散煤燃烧行为。控车措施要过硬,重点严控柴油货车,集中开展交通运输企业达标整治和“黑加油站”专项整治,持续深化运输结构调整。应急措施要过硬,着力完善重中度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方案,建立健全各项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全力抓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保障措施要过硬,持续加大软硬件设施投入力度,大力提升技术装备、队伍建设水平,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从严执纪执法,始终保持大气污染防治高压态势。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铁腕执纪执法,强化纪法刚性约束。要严惩违纪违法行为,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打击、绝不姑息。要严肃责任追究,对于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一票否决、追责问责。要坚持标本兼治,认真落实今年工作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重点,狠抓各项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打造全面过硬环保队伍。

会议强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大气质量明显好转,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各级干部的重要考验。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责任担当、过硬的法治手腕,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重拳出击整治扬尘、铁腕整治工业排放、突出抓好散煤治理、持续推进机动车整治、切实加强油品管理、严格管控重点区域、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切实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强力推进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确保大气质量明显好转。

会议认真观看了大气污染防治暗访问题录像片,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驿城区、上蔡县、汝南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