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推进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2月5日,全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健康中国”“健康中原”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宪中、陈锋、姚新文、金冬江、李成宽、宋万学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要认识重大意义,增强创建全国健康城市的责任感、使命感。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创建全国健康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是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以创建全国健康城市为抓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不断满足人民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陈星要求,要对照评价体系,明确创建全国健康城市的目标任务。根据创建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关键,加大投入保障、补齐短板弱项,扎实做好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五大重点任务。要着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以健康文化引领社会行为、影响生活方式。要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要着力提升环境质量,积极营造生态环保、食品安全、职业安全、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等健康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改进人才引进培育方式方法,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医疗卫生队伍。要着力开展健康创建活动,以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深入实施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健康“细胞”工程,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陈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创建全国健康城市的保障措施。要切实摆上位置,完善领导机制,健全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要夯实各方责任,严格对照评价指标体系要求,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凝聚强大攻坚合力。要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全域创建、全民参与的创建大格局。要严格督导考评,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监督检查、追责问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全面掀起创建工作新热潮。

朱是西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公共卫生保障成效明显,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康养系列产业快速发展,健康生活环境不断优化。但是,对照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和短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生活理念和健康理念,继续发扬创文创卫精神,坚定信心决心,一鼓作气、合力攻坚,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朱是西要求,要突出重点,强力攻坚。对照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强力推进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新健康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改善健康生态环境质量、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健康社会七项攻坚行动,以攻坚拔寨的决心、滴水穿石的韧劲、持之以恒的毅力,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创建目标。

朱是西强调,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认真对照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健全目标管理、人才培养、经费投入、政策审查、督查奖惩等制度机制,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