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积极推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架起一座新的区域沟通桥梁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06日

今年9月,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如期在驻马店市举行。在这次大会上,今年1月落户我市的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引起众多嘉宾的瞩目,这也是目前我国唯一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标准建设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近日,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驻马店市正加快推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各项基础设及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为圆满完成产业园建设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自去年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成功举办后,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批复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就像一艘巨轮,成为驻马店市快速行进的强劲动力和精彩嬗变的内生因子。

如何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化开展产业园设计规划、加快产业园发展,考验着驻马店。

连日来,我市一系列产业园建设的战役全面打响。市主要领导披挂上阵,“党政主导、部门推动、社会参与”的产业园发展合力迅速形成,一些影响产业园发展的关键性障碍成功突破。

成立建设指挥部、拨付专项资金、设立工作组专项推动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建立台账、倒排工期……一切都紧张有序、一切都有条不紊。园区现已建成“三纵三横”骨干路网,并进行了高标准绿化。产业园内按照国家级实验室标准正在进行建设产业园综合检验测试中心,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同时,我市积极构建科技研发、金融、政务等服务体系,为企业的入驻做好“后勤”保障。

思路定了、意义明了,那么我市对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发展定位是什么?

据了解,目前初步拟定的产业园发展定位为“三基地一中心”,即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国际食品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和国际农产品贸易物流中心。

“驻马店这座逐步向工业化迈进的新兴之城,将以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引领,从而打开另一扇通向世界舞台的窗口,架起一座新的区域沟通桥梁。”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3年,建成产业优势明显、配套功能完善、服务优质高效和‘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到2028年,将驻马店成功打造成为中国农业硅谷、现代产业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