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出台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2月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近日出台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居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住房救助等社会救助时,先要由民政、教育、公安等14部门联合对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全方位的“跨界核对”,获得通过后才能享受相关救助政策。

居民到街道办事处申请低保救助时,承诺授权政府救助部门对其经济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接受核实的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核对对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和未成年子女;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其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

核对内容涵盖了影响认定社会救助对象特别是低保对象的主要因素,主要是核对对象的家庭人口及户籍情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状况是否与申请一致,申请社会救助对象是否符合救助项目标准要求等。

“根据核对对象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精准查询出当事人的房产、车辆等方面的信息。”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多部门联合的信息核对系统,有效提高了救助对象认定的准确率。申请能否通过,完全由客观数据说话。

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均开展了低保申请信息核对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受委托核对低保信息351万人次、223万户次,检出不符合低保条件9.3万人次、5.1万户次。(记者 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