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开发区创文迎检氛围浓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2月05日

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规范窗口单位和农贸市场……昨日,记者从开发区了解到,自11月22日开发区召开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动员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以来,开发区成立6个创文迎检重点工作攻坚组,全力以赴投入迎检工作,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推向新高潮。

全面部署迎检工作

11月22日,开发区召开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动员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开发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攻坚组、文明交通工作攻坚组、未成年人工作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攻坚组等6个创文迎检重点工作攻坚组立即投入迎检工作,利用有限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方式查漏补缺,认真对照2018年新的测评标准逐项排查、逐项整改,切实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高潮。

12月2日,开发区召开创文迎检工作推进会。开发区金山街道、金河街道等街道负责人及6个创文迎检重点工作攻坚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创文迎检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红马甲”为创文添彩

在创文迎检的热潮中,开发区抓住志愿服务这一关键,将其打造为“创文”品牌和红色风景线。

“开发区成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据统计,开发区志愿者注册人数总计32654人。”公益广告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攻坚组有关负责人说,各乡(街道)、区直和市直派驻各单位组织志愿者,到小区、门店进行宣传,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公众知晓率、参与率得到持续提升,公众满意率大幅提高。

每周五的“志愿服务日”,开发区各乡(街道)、区直和市直派驻各单位围绕创文服务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在分包路段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开发区将继续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打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同时,开发区还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居民楼院、社区周边开展创文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小区(楼院)”等创建活动,切实改善居住环境,展现社区文明和谐新风貌。

整治市容环境卫生

“在创文迎检中,开发区持续开展大气扬尘治理工作,加强对辖区公共基础设施的保洁,规范城区经营秩序,开展市政设施维护工作……”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攻坚组有关负责人说,开发区还定期组织执法队员对辖区油烟污染、噪声扰民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要求不符合规定的工地和餐饮服务门店限期整改。

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文明执法”及“智慧化城市”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建成区数字化管理的全覆盖,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以整洁的城区环境推进各项迎检工作的完成。

组建7个文明交通攻坚行动执法组,分包辖区文明大道(文祥路)、天中山大道(学院路、复兴路)、乐山大道(金山路、正阳路、富强路)等20条重点线路。”文明交通工作攻坚组有关负责人说,在点线结合的基础上,开发区把创文工作的网格化人员列入文明交通攻坚行动的队伍中,确保360度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