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建好三级平台打造健康扶贫直通车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05日

近日,平舆县多举措建好三级平台打造健康扶贫直通车。

构建三级诊疗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开发了“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在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立三级信息化诊疗平台,配备了电脑、检查检验设备、智能化药柜,由企业负责系统维护、运营管理和人员技术培训。在县级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向下联通到19个乡镇卫生院、224个村卫生室,向上联通到北京、郑州多家医院,主要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检验、远程教学、康复指导等医疗服务。在乡镇卫生院建立服务站,站内设立有协同会诊室,病人可直接与县级专家面对面进行会诊。村卫生室建立服务点对来村卫生室就医的疑难患者,随时呼叫县级在线专家接受会诊申请,共同制定治疗方案,县级四家医院每天都有专家在线服务。三级诊疗平台的建立,使贫困群众不出乡村就可享受上级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为贫困群众搭建了看病就诊的“直通车”。止目前,已会诊1.4万人次,基层首诊率达到65%,县内就诊率达到89%。

二是开发巡诊“协同大夫”手机APP软件。“协同大夫”APP具备巡诊、健康筛查、康复指导等功能,安装到每位巡诊医生手机上,成为县乡村三级医生的得力助手。

三是建设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将全县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健康扶贫服务平台保障范围,依托乡镇卫生院,在全县建立7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通过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指导乡镇卫生院医生,对入住残疾人进行康复评估和康复治疗。同时,实行专业化护理。护工从贫困户中选聘,上岗前均进行了专业培训,每名护工月工资2000元,既解决了重度残疾人护理,又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脱贫一家人。

该县的“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健委和中残联的肯定;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中组部部务委员李小新等领导亲临我县进行调研指导。今年5月份,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观摩了平舆健康扶贫工作;8月份,河南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暨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推进会在平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