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加快普惠金融建设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2月04日

为充分发挥普惠金融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确山县认真学习借鉴兰考模式和卢氏经验,以保障体系建设为支撑,以“服务+信用+信贷”为路径,以数字普惠金融为愿景,立足确山实际,积极开展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建立领导体系。县政府成立了普惠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研究解决普惠金融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组织体系。建立县、乡、村三级普惠金融组织,县政府单独设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提供信用信息查询、贷款需求审核、金融业务咨询等服务,目前已有8家单位入驻。乡镇普惠金融服务分中心与乡镇金融扶贫服务站合署办公,主要负责信贷需求汇总、信用信息采集和更新等。村级普惠金融组织涵盖金融扶贫服务部和普惠金融服务站两个主体,前者负责组织和管理,后者负责服务和宣传。三是建立政策体系。县政府建立了以《试点工作方案》为核心、12个制度性文件为支撑的政策体系,覆盖普惠服务、信用建设、普惠授信、风险补偿、考核奖惩五类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