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修订的《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公布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11月23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8-0083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网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23日
名  称: 新修订的《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公布
文  号: 有 效 性: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新修订的《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11月22日,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对修订内容进行了解读。本次修订将原有重污染天气预警四级标准调整为三级,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减排比例,细化机动车减排措施、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增加了区域联动等内容。

调整预警分级标准。将原有重污染天气预警四级标准调整为三级,取消蓝色预警,改为“健康防护提示性信息”,当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00持续1天时,随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调整后重污染天气预警共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级预警。

明确预警启动、解除、调整条件。当预测到未来空气质量可能达到相应级别预警启动条件时,各城市人民政府应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预警信息。空气质量改善到相应级别预警启动标准以下,且预测将持续36小时以上时,可以降低预警级别或解除预警,并提前发布信息。当监测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严重污染,且预测未来24小时内不会有明显改善时,应根据实际污染情况尽早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

明确区域应急联动。当达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区域应急联动启动条件时,相关城市要按照相关预警提示信息,及时加强研判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记者 赵力文)

相关链接:为何取消蓝色预警?

10月31日,生态环境部回应《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取消原有的蓝色预警时称,社会治霾力度放松是误读,取消蓝色预警是为调整优化资源,使得每次政府的重污染天气预警都能以最小的社会成本发挥最大的效果。蓝色预警启动时间仅为一天,从发布预警履行政府的行政审批程序,到通知相关单位采取措施,需要一定时间,因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不确定性和应急减排措施的提前性,使得蓝色预警在提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方面效果并不理想,已采取的强制性减排措施也难以在最佳时段发挥真正作用。

此外,考虑到经过近几年大气污染治理,全社会污染物排放强度已有一定程度降低,环境部也调整了橙色预警启动条件,降低了门槛,将以前预测AQI>200持续3天且AQI>300持续1天的橙色预警启动条件,修改为AQI>200持续3天即启动橙色预警。“一方面可优化集中调度资源,有效应对更严重的污染过程,另一方面也符合当前公众对空气质量的更高要求。”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说。(综合自新京报、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