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扫黑 铁拳除恶——驿城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27日

 今年以来,驿城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第六督导组进驻河南和下沉驻马店督导期间,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以狠抓深入发动群众、广泛搜集线索、深挖彻查“保护伞”、提高办案工作人员法律政策水平、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等措施打响扫黑除恶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犯罪案件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8人,批准逮捕114人。构成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2起,其中涉黑组织案6起27人,驿城区人民检察院正在审查起诉3起4人;涉恶团伙案16起45人,驿城区人民检察院正在审查起诉5起18人。驿城区人民法院接收涉黑案件3起23人,涉恶案件3起7人,判决2起4人。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1起,党政纪处分1人。

提升站位,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驿城区把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把高质量的党建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政治担当、更强的政治责任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驿城区委书记贾迎战多次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驿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区、乡、村三级层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谈话活动,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夯实责任,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跟中央步伐、紧扣省委节拍、紧贴市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驿城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出台了《驻马店市驿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进行明确。区财政年度预算专门列支300万元,用于驿城区扫黑办开展工作。区扫黑办下设综合材料组、情报信息组、侦办指导组、宣传组、督导组等8个工作组,明确分工和职责,严格工作制度。同时,从有关单位抽调27名干部、民警充实到区扫黑办,安排办公用房8间,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开展、强力推进。

健全制度,保障扫黑除恶工作落实

驿城区一是印发了《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奖励和责任追究机制的通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纳入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年度考评,对考评先进的单位给予政治荣誉、现金奖励,对排名靠后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采取综治处理措施。二是及时出台了《驿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方案》和《举报奖励办法》,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区直各单位摸排黑恶犯罪线索的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并把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提升至10万元。三是实行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研判协调会议制度、举报线索奖励制度、线索举报保密制度、线索搜集甄别交办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宣传造势,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宣传教育工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着营造氛围、发动群众、鼓舞士气、交流学习、搜集线索等重要作用。驿城区加强农村社会宣传,在群众茶余饭后聚集点、生产生活路过点、文化活动汇聚点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张贴政法机关联合公告、涉黑涉恶犯罪种类图解、举报方式、宣传标语等,进一步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驿城区加强城市社会宣传,在沿街商铺门店、出租车和公交车各类显示屏等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将扫黑除恶公告、打击重点、举报方式悬挂张贴在居民小区的出入口,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加强车站、大型批发市场、物流以及其他新兴行业聚集区等黑恶势力容易滋生蔓延的重点区域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大喇叭、小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加大宣传密度,震慑违法犯罪。全区各单位切实发挥本行业、本系统资源优势,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橱窗等网上网下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实现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

至目前,驿城区累计印发扫黑除恶公告50000多份,悬挂扫黑除恶宣传牌60000多份,刷写大型墙体标语、制作大型喷绘600处。3月16日,驿城区组织90多个单位300多人,在市区解放大道中段开展了集中宣传一条街活动,展出宣传展板400多块,发放宣传单近万份。9月中旬,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知识读本》40000多本。

多措并举,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广泛摸排线索。驿城区研究出台了《驿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方案》和《举报奖励办法》,紧盯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通过从“110”警情排查、信访案件排查、网上舆情排查、公安派出所办案件排查等渠道广泛摸排线索,及时将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恶线索报告移交。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并郑重承诺,举报线索一经查实,视其性质、成果给予举报人1000元至10万元奖励。加强核查督办。组织人员将接到的线索逐条建立台账,逐条分析研究,逐条分流交办,并持续跟踪督导,及时掌握线索核查办理情况。在督导中做到不仅关注办理进度、建立台账,也注重解决核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难度较大、定性不准的案件,及时组织召开联席会研判解决,确保线索核查顺利进行。各办案单位逐案落实核查责任制,全面深入查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确保处置精准、打击精准。加大打击力度。政法部门精心谋划、周密组织,重拳打击破坏营商环境和侵蚀基层政权等黑恶势力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的高压态势。在办理驿城区沙河店镇熊某某非法采砂案件中,6月8日下午,区扫黑办有关负责同志冒着酷暑到沙河店镇进行调查核实,当天安排区价格认证中心就熊某某非法生产的砂石进行价值评估,并及时移交市公安局雪松分局异地核查。专案组民警连续多天昼夜奋战,核查熊某某涉案金额总计2000多万元,一举将犯罪嫌疑人熊某某抓获归案。随后,又乘胜追击,抓获同案犯一名,网上追逃一名。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就该案存在的失职渎职问题向驿城区纪委监察委发出了检察建议书。目前,该案正向纵深突破。

深挖彻查,硬起手腕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拍蝇”和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双管齐下,形成长效机制,是抓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

驿城区政法各机关一是持续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细化政法干警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实现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实时监督、动态管控、风险提示、全程留痕;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着手,扎实开展了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活动,有效约束和规范了权力的行使;区纪委监察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加强督查督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驿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二是健全完善了“一案三查”协同机制。完善了政法系统与纪检监察系统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实现了“三个做到”,做到了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做到了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应收尽收,对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做到了纪法衔接、协调推进,切实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多渠道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通过对2014年以来已办结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大起底”;从群众的来访举报和实名举报中排查线索;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执法部门办理的行政案件“回头看”,掌握可能隐藏在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线索;对正在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腐败线索等措施,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保护伞”,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任重而道远。驿城区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不断强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畅通举报渠道,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加大打击力度,提高打击实效,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