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农业强农村靓 农民富百业旺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26日

索 引 号: S0021-0301-2018-00085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名  称: 农业强农村靓 农民富百业旺
文  号: 有 效 性:

引子

 

农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1978年,中国的对内改革首先从农村起步,率先在农村突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和全国一样,天中农业也经历了40年的沧桑巨变,走过了40年的改革之路。

 

从农村开始,由农业见证。40年来,喜人的变化在农业大市、粮食生产大市的驻马店“上演”:生态产业园特色鲜明,农业特色小镇星罗棋布,天中造农产品漂洋过海引来纷纷点赞,农加工洽谈会活力凸显,村庄犹如景区,农民生活富足……天中农业,承载着梦想和希望前行。

 

农业强农村靓 农民富百业旺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市农业大发展

 

 时间是最真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 改革开放40年,作为中原粮仓的驻马店市立足农业做出大文章,加快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由“不足温饱”到“中原粮仓”“国人厨房”“世界餐桌”,农业强了、农村靓了、农民富了。

 

天中农业,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迈步向前,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

 

40年来,从“包产到户”解决温饱,到真正让农民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不断完善,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每一项举措无不标志着天中农业改革逐步向纵深推进。

 

40年来,我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调结构、谋创新、强动力、促融合,稳定粮食生产,调整农业结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40年来,随着一项项惠农政策的实施,农业投入大幅增加,科技推广力度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天中大地逐步呈现出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农村居民生活逐年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由“红薯面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到连年增产:风吹麦香处处粮仓

 

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美称的驻马店兼南北气候之长,东西之利,沃野千里,是国家和河南省重要的优质粮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市八县一区都列入国家千亿斤粮食增产规划范围。有全国粮食百强县3个(上蔡、西平、正阳)、全国油料百强县4个(正阳、汝南、泌阳、确山),全国肉类百强县2个(西平、正阳)。正阳、平舆、泌阳县分别为全国花生、芝麻、香菇生产第一大县。常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40亿斤以上,油料作物产量25亿斤,年出栏畜禽6200万头(只)。全市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660万吨,占河南省1/8

 

长久以来,驻马店紧抓农业生产优势,坚持创新驱动,拓展发展新空间,不断地给这个传统农业大市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我市坚持把“生产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按照“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的要求,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根据农业生产的特点,重点抓好小麦田间管理、秋作物播种及管理等关键生产措施的落实,夏粮生产获得十三连增。2017年累计整合项目资金51.35亿元,建设高标准粮田561.5万亩,为稳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推进夏粮品质结构调整,大力推广西农979、郑麦7698、西农9718等优质专用小麦品种。今年,全市夏粮种植面积1021.7万亩,其中小麦1015.5万亩,总产516万吨,比上年增长8.2%,夏粮再获丰收,取得了历史产量第二、质量第一年份的喜人成绩。发展优质小麦348.6万亩,占小麦面积的36.8%,较上年增加112.5万亩。种植秋作物1171.5万亩。

 

从“粮统天下”到“百花齐放”:天中农业插上腾飞翅膀

 

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秋季种植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和品牌农业,着力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质量和效益。今年全市种植玉米580.6万亩,较上年减少26.3万亩。种植花生368.5万亩,较上年增加34万亩。种植芝麻57万亩,增加3万亩。优质瓜菜面积80.7万亩,增加20万亩。同时,积极推进其他经济作物种植,全市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较上年增加2.7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较上年增加3万亩,秋季粮经比达到4:6。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农业种植效益明显提升。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机勃勃

风生水起,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四十年,是农民合作社发展的“黄金时代”。

1978年合作社出现萌芽状态到现在40年,从合作社法颁布到重新修订,我市合作社实现了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发展,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2006年我市合作社仅2700个,2007年就发展到6900多个,呈现跨越式、快速度发展。

 

我市坚持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一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6325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位。依法注册农民合作社1859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5家,省级示范社63家,市级示范社396家;家庭农场6337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9家,市级56家。二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市土地流转面积316.1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30.4%;经营规模在50亩以上的407.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3%。三是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截至目前,各县区基本完成新版证书发放;完成档案整理150万册,占99.8%;西平、确山、正阳、遂平4县已完成县级数据合库。

农加工洽谈会+国际产业园: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农业之门

 

1998~2018年,连续举办21届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如一艘巨轮,联通东西,对接贸易,引领行业,携手农商,满载出发,成为农业大市驻马店快速行进的强劲动力和精彩嬗变的内生因子。

 

21年的沉淀,往昔单一的农产品洽谈会演进为技术、科研、资本、政策一体化交流协作的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交流服务平台,当年的“马路市场”跃迁为5A级“国字号”农展会,一个个重大项目持续精准落地,引领中国现代农产品加工业。

 

21年的历练,驻马店承办的农加工洽会成为中国目前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5A级展会,为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展示形象、开展投资贸易、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

 

21年的蝶变,会展形式不断创新、会展内容不断丰富,联合国粮农组织高度重视并派员参会,东盟、中东、东欧及拉美一些传统农业国家和组织也踊跃参与,农洽会的国际化程度逐年提升,影响力日益凸显,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展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371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50家。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13个,市级集群30个,省级集群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形成了一批“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农业产业集群,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500家,实现总产值1500亿元,成功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千亿级产业集群。

 

如今,总用地面积61平方公里的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又花落我市柱,助力发展。产业园将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目标,对照国际先进的标准、技术、管理体系,完善相关配套,吸引国际国内大企业、大投资商、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集聚园区。产业园预计投资100亿元,空间结构拟为“一心四区”,即中心服务区、国内加工区、国际加工区,非食品加工区、电子商务区。其中,国际加工区将引进国际知名农产品高端企业,包括食品制造、果蔬饮料、农畜水产、油脂深加工、家用纺织等。中心服务区将集农产品科研、产品展示、商品检测、海关、行政、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电子商务区将重点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的成果,大数据处理技术,构建第四方智慧物流平台,建立实时交易、供求信息平台。这是一个新的引领者,承载着产业提升、聚集、对接和融合的重任,形成农产品制造加工,仓储物流,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研发,高端人才培养的高地,以引领者的姿态成为中国参与全球范围内农产品加工业竞争的中心

 

农洽会与产业园,一动一静,这两大引擎定然为中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输送强大能量。作为“动”的农洽会,为农产品生产、加工、交易、科研等环节和国内外业界对接融合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作为“静”的产业园,可常年为业界提供资源消耗、技术研发和产品输送,不断积累农产品加工的生动实践。

 

动静结合,效应叠加。仿佛推开了一扇面向世界的大门,我市大步跨入了新的境界。新的征途,新的航向,正在天中大地延展开来。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打响天中农业名片:一二三产业实现美丽蝶变

 

 

 

山好人好产品好,原来的驻马店因为缺乏包装和宣传,好山好水好物产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现代产业园连接成片、休闲农业熠熠生辉、电商发展日新月异,一切,都在发生着悄悄的改变。

 

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共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园区36个,其中,正阳花生产业园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充分挖掘农业功能。积极发展旅游观光、都市休闲农业。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992个,资产36.5亿元,带动农户3.9万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营业收入同比均增长10%以上。确山县、遂平县为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

 

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打造农产品流通新模式。全市有40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互联网+”网上电子商务销售,有40多家企业自建了电子商务平台,年实现交易额120多亿元,其中线上交易3亿元,带动线下交易117多亿元。

 

春华秋实,岁月更替,改革精神一脉相承。放眼望,新时代的天中农村正掀起新一轮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再出发,在这片15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继续种下梦想、耕耘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