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草莓种植 科技助力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26日

索 引 号: S0021-0301-2018-0008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名  称: 草莓种植 科技助力
文  号: 有 效 性:

草莓种植 科技助力

 

 

   在四季如春的云南,眼下,许多农民正忙着护理大棚草莓。

  “草莓好吃果难长。”一方面,草莓是收益较高的产业,中国的草莓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20多万亩,许多农民因此发家致富;但另一方面,相对于其他作物,草莓从育苗、开花、结果,都需要农户投入更多的精力。其中,病虫害防治就是最难的环节。

  减少果蔬生产作物损耗

  据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姜卓俊介绍,“白粉病、灰霉病和炭疽病是草莓生长过程中最常见的病害,潜伏周期长,很难预防,这就需要使用安全高效的农药对上述病害进行合理防治,同时还要确保食品安全。”他介绍说,由于很多种植户缺乏经验,种植和管理模式比较粗放,既导致草莓产量参差不齐,也难以保证果实新鲜健康,在运输、存放期间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算,作物损耗正威胁着整个粮食产业链。统计结果显示,果蔬的田间损耗和食品链损耗最高达到50%,是所有粮食作物中浪费率最高的。“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看似健康的作物花都侵染了病原菌,导致果实带有病害,并在采收后的一定条件下表现出来。”拜耳作物科学露娜全球产品经理多米尼克介绍说,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就是提前预防,在果蔬的生长期、开花期进行保护性用药,降低潜育性病害的病原基数,使收获的果实减少病害发生。

  帮助果农实现增收

  “采收时果实健康、味道鲜美,在运输、储存、加工环节就可以减少损耗,同时能延长货架期,提升口感及商品化率,为种植户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多米尼克认为,这也会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果实在植株上尽可能自然成熟,可以提高果实耐储运的特点,满足储运需求,同时减少损耗浪费,为消费者提供口味与品质更高的果蔬。”

  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的露娜系列低毒高效杀菌剂,就是按照这一思路研发的。

  安宁市草莓种植户李萍,就是受益者之一。前些日子,她的草莓大棚没能逃过白粉病的侵袭,眼看着快要结果的草莓秧叶片上起了一层白斑,李萍心急如焚。在当地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她使用了露娜森(露娜森是露娜系列产品之一—编者注),白粉病很快得到控制,草莓秧长得比之前更壮了。看着叶绿果红、长势喜人的草莓,李萍喜上眉梢:“今年的草莓秧叶子长得又大又厚,结出的果也比往年大,希望能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

  保果不如保花,保花不如保蕾,保蕾不如保叶—前不久在昆明举行的“露娜论坛”分享会上,这一理念得到来自不同科研机构的农业植保专家的认可。他们分享了10多种作物花期病害防治的知识以及露娜系列产品在果蔬种植中所体现的价值。

  确保产品绿色环保

  不仅是草莓,对于葡萄、梨、辣椒等果蔬的病害,露娜系列产品同样有效。“露娜系列产品从保护花着手,在果蔬整个生长过程中适时用药,通过提前有效防治病害,以健康安全的方式延长果蔬保鲜期及货架期。”拜耳作物科学中国销售总监孙国瑞介绍说,露娜系列产品不仅能防治病害,还能让采摘后的果蔬保持更久的新鲜度和更好的口感,从而更容易保存、运输。

  在昆明安宁市的草莓示范田里,这一理念得到实践验证。据草莓种植户反映,使用拜耳露娜森的草莓结实率高,采收后草莓发病率低且更易保存。“使用该产品能够在发病初期控制病原菌发展,很好地预防潜伏性病害对果实的侵蚀。”孙国瑞介绍说,防病杀菌后植物更健康、叶片更浓绿、光合作用更有效,从而延长了养分的积累时间。植物根系发达,花朵饱满,茎干粗壮,果实营养品质高,保鲜程度好,能够帮助种植户实现更高的产量和收益。“对于草莓收购商和售卖方来说,减少烂果、延长草莓货架期也无疑是为其节约成本的关键所在—果蔬浪费减少了,整个食品链的价值也提高了。”

  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开发部总监卫皓格介绍说,拜耳每年在农业领域投入的研发资金达到24亿欧元,以确保产品绿色环保。“拜耳在中国设有专门的开发团队,每年在中国各地的不同作物上开展了600多项试验,确保食品安全、作物健康和绿色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