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23日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一大毒瘤。黑恶势力长期在一个地方作恶多端、横行霸道,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也影响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带来极大危害,人们无不对它咬牙切齿、恨之入骨。

1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后,遂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大方面工作,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连续14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巩固并深化了全国综治“长安杯”创建成果。至目前,该县共侦办涉恶类案件46起(其中外地涉恶案件3起),涉黑涉恶团伙案件19起,刑事拘留115人(含已抓获网上逃犯40人)。检察院批捕涉恶类案件27件46人,起诉法院审理的恶势力犯罪案件24件43人、已审结21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起诉法院审理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件11人,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在今年上半年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安全感调查中,该县安全感调查指数位居全省157个县区第14,位居全市第一。在9月份省扫黑办组织的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该县位居全市第2。

领导高度重视 工作高位推动

组织推动。遂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多次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县委书记何冬多次深入县扫黑办调研指导工作,亲自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侯蕴多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又下设综合协调、材料、侦办指导、情报信息、执法督查、基层治理、行业治理、宣传8个工作组。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讲评会、集中抓捕指挥调度会、案件会商研判会等,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推进。全县各级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明确了人员,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思想发动。通过邀请专家讲座、举办微型党课、开展基层干部大培训等形式,引导全县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性,全县干部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工作上积极主动。目标促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全县平安建设工作总体布局,分解任务,量化责任。实行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制定下发《遂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遂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职责任务分解清单》等文件,并签订工作保证书,进一步明确各项目标任务。奖惩带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和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内容之中,加重考核分值,并将领导干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成效记入实绩档案,作为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对重视不够、打击整治不力、存在突出问题的,将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要求,严格进行责任追究,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同时,该县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县委、县政府予以表彰奖励。目前,该县已对扫黑除恶工作不力、措施不实的26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有力促进了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坚持深挖细查 聚焦精准打击

广泛发动群众。遂平县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遂平县关于有奖举报黑恶犯罪线索实施办法(暂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十条标语口号》,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专栏、网络有动态、路边有标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打击对象等,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电子邮箱、奖励措施,发动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不断提高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全面收集线索。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在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的同时,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黑恶犯罪线索摸排的通知》《关于上报涉黑涉恶线索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相关职能单位对本辖区、本行业范围内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拉网式排查;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一村一警职能作用,运用多种手段,从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警情案件系统中深挖细查案件线索;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依托各种情报信息系统,对110警情、信访举报、网络舆情、涉黑案件、涉黑人员和嫌疑对象等进行分析研判,广泛摸排案件线索;建立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机制,纪检监察、信访、工商、交通、住建、国土、水利等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时提供给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涉黑涉恶线索375条,交办案件线索251条,交办公安机关案件88条,交办纪委监察委案件27条,交办行业部门案件47条,交办乡镇89条。

加强信息研判。该县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机制,县扫黑办会同公安机关对各类线索进行甄别核查并按有关规定交办,确保每一条线索都有办理结果。对收集的信息线索,组织纪检监察、综治、公安、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进行认真分析、甄别和研判,高效跟进、快速核查、及时处置,着重提高战果转化率。成立了由纪检监察、侦查、检察、审判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案件评查工作组,对近5年来查办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集中开展“回头看”评查活动,深挖线索、细查案件。

实施精准打击。该县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紧紧围绕12类重点打击对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集中抓捕行动,县委书记何冬亲自动员并作重要讲话,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以最足的干劲、最猛的攻势,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对发生的黑恶势力现行犯罪案件,快速反应、集中力量、快侦快破。对发生的危害大、影响力大的现行黑恶势力案件,组织专案专班专办,同时进一步强化恶势力犯罪案件在逃人员的追逃措施,下大力气,争取追回一批、震慑一批、招降一批。

强化综合治理 注重标本兼治

该县坚持打防结合,在集中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注重发现日常管理防控漏洞、薄弱环节和制度规范空白短板,着力建立健全打击防范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

坚持综合治理。该县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把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相结合,政法、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密切配合、主动参与、形成合力,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出台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入开展八类社会乱象整治的通知》,进一步扩大范围从严整顿,对排查出的嵖岈山景区拉客宰客、锦绣曹庄阻挠施工、西部山区私挖乱采、水库周边乱搭乱建、七蚁公路两侧乱堆砂石等乱象进行了综合整治,对褚堂乡八里刘村、莲花湖街道办事处法姬娜步行街、花庄镇高魏楼村3个治安乱点进行了挂牌整治。加强全县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安装监控探头8976个,利用县综治信息中心大数据和县、乡、村、组网格化管理系统,加强对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动态化管理、常态化监控,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蔓延。

加强基层组织。该县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一同安排,一体推进落实。一是严格村“两委”换届。认真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建立纪检监察、政法、民政等部门联审机制,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初审,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竞选程序之外,严防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经审核,把13名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坚决堵在了基层组织门外。二是整顿软弱涣散村。对排查确定的18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其中软弱涣散村8个、后进村10个),由县主要领导牵头,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分包,乡镇党委书记蹲点指导,选派工作队驻村工作,严格标准进行整顿。三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今年初以来,该县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2次集中培训,从县管党费中向48个贫困村和3个信教群众集中、宗教问题突出的51个村划拨专项党建经费15.3万元,用于开展党的活动,切实强化村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功能。四是开展夺旗争星活动。出台了《关于开展夺旗争星、实施乡村同考、夯实基层基础的实施意见》,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平安建设”5项重点任务,在乡镇和村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夺旗争星”活动,量化设置指标,实施乡村统考,凡是有黑恶势力存在的村,不得参与红旗村评比并进行挂牌整治。对获得红旗村、明星村的,在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实惠,强化正向激励,推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担当作为。

强化宣传教育。该县制订下发《遂平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方案》,印制张贴《遂平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8.5万份,制作永久性宣传板面1500块,印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读本8万本,利用公交车、商业门店、酒店、商场LED电子显示屏等,高密度进行扫黑除恶滚动宣传。在县电视台开设“扫黑除恶在行动”专栏,依托“平安遂平”和“遂平零距离”两个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扫黑成果。至目前,该县共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信息300多条,同时在城乡同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次,举行“扫黑除恶全民参与万人签名”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暨第二届“平安杯”篮球友谊赛启动仪式等,县四个班子领导带头参加,并向过往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礼品和宣传手册,采取车巡、骑巡、步巡等方式,进行不间断巡回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培训讲座3期,受教育党员干部1600多人次;开展“扫黑除恶在行动文艺巡回演出”40多场,受众有5万多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150余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及读本》5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深挖彻查“保护伞”。该县制定了下发《关于做好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的通知》,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犯罪,一律查处“关系网”“保护伞”。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建立了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问题线索快速移送、优先处置、跟踪办理。纪检监察机关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涉黑涉恶苗头性问题进行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察委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32件(县纪委监察委自查5件,县扫黑办交办27件),已办结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0件(其中初核了结17件,查实3件),党纪处分3人,正在办理11件,立案未办结1件。

筑牢工作根基 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阵地保障。该县按照“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便于指挥”的原则,在县级设立4间高标准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桌椅、电话等必要的办公用品,并抽调46名精兵强将成立扫黑办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投入,县委、县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拨付扫黑除恶专项经费100万元,设立涉黑涉恶大要案专项经费100万元,设立有奖举报基金30万元,全力支持专项斗争开展。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遂平县关于有奖举报黑恶犯罪线索实施办法(暂行)》和《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黑恶犯罪线索摸排的通知》等文件,建立联席会议、重大案件会商、督查督办、工作讲评、证人和办案人员保护等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措施的落实。

新时代、新作为,在今后工作中,遂平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