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路李乡食用菌产业扶贫“唱主角”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22日

索 引 号: S0021-0301-2018-00078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22日
名  称: 大路李乡食用菌产业扶贫“唱主角”
文  号: 有 效 性:

大路李乡食用菌产业扶贫“唱主角”

 

 

进入11月,上蔡县大路李乡陈桥村香菇种植基地,每天都有不少人在基地忙碌着。

  今年57岁的陈桥村18组贫困户侯香,负责的是4号大棚。她的工作轻松而简单:一是利用大棚的雾化装置,每天早、中、晚为菇棚内的香菇各浇一次水;二是及时采摘已经长成的香菇。她的丈夫李志成腿部残疾,被村里安排到基地,从事现场看管等一些轻活儿。

  侯香采摘香菇,一天能挣六七十元;丈夫是固定工资,一个月500元。到了年底,村里还会根据香菇基地的收益,给每个贫困户分红。边采摘边往篮里放香菇的侯香说:“这样的好事儿,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手中有活,心里自在。跟侯香一样,贫困户刘桃也在这个基地打工。她说:“从今年10月开始采摘香菇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不仅挣上了2000多元的工钱,而且经常活动,胳膊、腿灵活多了,人也精神多了。”

  站在一座大棚前,大路李乡扶贫专干马尧介绍,陈桥、朱里桥是相邻村,两个村的香菇种植基地毗邻而建,共建有63座香菇大棚,带动贫困户111户。除此之外,凡有劳动能力、愿意在基地打工的农户,每天的务工收入平均不低于60元。

  位于陈桥村香菇种植基地向西约2公里处的一座冷库院里,大路李乡武装部副部长邢海超,每天早上都要从乡政府开车来到这里,这是大路李乡为了暂时储存香菇专门从私人手里租来的冷库。由于全乡的香菇都要统一在这儿收储、销售,邢海超的工作尤其繁忙。所有各村送来的香菇,都要经过他的手过磅、登记、开出入库单。为了不忙中出错,每一秤、每一笔,他都要反复核对、确认。

  “10月份,香菇刚下来的时候,有时要忙到很晚。”灰头土脸的邢海超说。那段时间,虽然顾不上家,人也熬瘦了,但是自己内心却感到无比充实,投身脱贫攻坚让他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累并快乐着。

  扶贫不扶懒,扶贫更要扶志。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该乡按照县里的要求,注重以发展产业为支撑,着力寻求带动贫困群众有效增收突破点,真正把贫困户建在产业链上。

  据介绍,2017年,大路李乡利用县里安排的产业项目奖补资金,先行在湾李、唐楼两个行政村分别建设10栋40间、11栋44间平菇生产用房。同时,利用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5000元补贴资金,每间房里共投放1000个生产平菇的菌棒,分配给1户贫困户由他们自主管理、自主销售。在此基础上,该乡今年又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从8月初至9月底,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乡的其他15个行政村共建成香菇大棚 312座。目前,全乡17个行政村已实现了食用菌种植产业的“全覆盖”,每户贫困户都与食用菌建立了利益链接。初步核算,全乡647户贫困户户均年可分红6000元以上。

  “我们投资93万元,现在正在建设一座库容1200立方米的保鲜库,全乡新采摘下来的香菇都可以统一存放。”大路李乡乡长徐永辉告诉记者。

香菇大棚、平菇生产用房由乡里统一组织建设,管理上由各村派专人管理,聘请技术员进棚指导,香菇由乡里统一联系外销,平菇主要由贫困户自主销售。贫困户零投资、零风险,收益有保障。如今,大路李乡“以政府为主导,吸纳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让全乡每户贫困户尝到了产业扶贫给他们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