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市财政局局长李瑞红: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日报社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尤其是市以案促改办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以来,市财政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反思近年来发生在市直财政系统个别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专门制订印发了《市财政局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方案》,按照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有关要求,研究制订了《驻马店市财政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和警示教育大会,通报7名党员干部违纪处分决定,听取13个机关党支部履行以案促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结合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和“帮圈文化”专项检查,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查找了局领导班子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权力运行及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原因,明确了整改方向,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市财政局党组坚持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省、市以案促改工作各项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以案促改工作抓紧抓实。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强化责任担当,从小事小节抓起做起,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覆盖到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对全局党员干部不担责、不作为,“两个责任”不落实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防“四风”反弹,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财政干部队伍。

三是规范权力运行。以市直财政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镜鉴,坚持以案促改。围绕巡察、督导、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工作流程,分析存在的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等,逐科室、逐项目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一批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运行流程等,健全内控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巩固以案促改制度成果。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结合以案促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财经纪律,重点关注扶贫、民生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严格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确保只减不增;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和用途执行,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来,局党组先后出台了规范公文运转、提高公文质量、限时办结、牵头负责到底、督查督办积分管理、全面实行内网办公、明确岗位人员职责等15项内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坚决杜绝不主动、慢作为、互相推诿扯皮现象。对因工作不力、行动滞后、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的责任,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对典型案例及时在市直财政系统开展以案促改,着力形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