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市教体局王和平:体育推动教体系统以案促改工作再上台阶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日报社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按照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关于以案促改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市教体局党组坚持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切实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着力在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突出警示教育,现身说法。局党组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首要环节,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坚持红脸出汗,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是利用身边案例,贴身警示。2018年以来,共约谈党员干部2人,调整科级干部1人,查办、督办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办班补课和滥发教辅资料案件15起,案发单位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了贴身警示的目的。二是利用“现身说法”,现场警示。局党组利用五四、七一及寒暑假等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到竹沟革命烈士陵园、杨靖宇纪念馆、市纪委宣教中心、豫南监狱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共计23次,受教育党员达2100人次。三是利用反面案例教材,经常警示。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市教体局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市纪委编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亮剑》一书,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加强风险防控,查漏补缺。局党组把推动整改落实作为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环节。通过对案例的剖析,查找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对局机关和二级机构的职权目录认真进行梳理分析,梳理出行政职权68项,查找出风险点68个,制定防控措施86条,制作权力运行图41幅,初步形成了对部门、权力岗位、权力环节全面覆盖的廉政风险防控网络。二是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20多项,初步形成了全面系统的制度体系。今年以来,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堵塞了制度漏洞。

严肃执纪问责,以案明纪。局党组把执纪问责作为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标作用和治本功能,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教体系统腐败问题一查到底,严肃执纪问责。一是坚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2018年4月2日至20日,市教体局对全市各县区部分中小学校开展了2018年春期收费暨遵规守纪情况专项检查,随机发放学生问卷3000多份,及时纠正了部分学校存在的代收费、服务性收费不入账、账外运行等现象,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二是坚持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2018年9月17日至21日,市教体局成立了9个督导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各县区、局直学校秋季开学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对各学校开学条件保障情况、规范办学行为情况等进行专项督查,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行为的发生。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局党组坚持以查办城区窗口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以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案件为重点;以查办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办班补课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全市教体系统查处案件8起,处分7人;2018年,截至目前未发现违纪违法案件。

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是落实市委、市纪委要求的实际行动,更是推动市教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下一步,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有关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长效开展,持续巩固市教体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