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筑牢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16日

 今年以来,遂平县把农村基层党建问题“三集中”活动作为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工程的重要抓手,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筑牢提升组织力的基础支撑。

分类别定要求。研究制定《关于分领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明确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两新”组织4类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143项建设标准。聚焦阵地建设、党务流程、党建资料、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工作,组织编印了《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指南》等基层党建工作实务系列手册1000套,并下发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学习使用,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标准、工作流程、参考文书或参考样表,适当穿插相关图片,把抽象的支部建设工作变为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规范要求,让支部建设真正“有规可依”。

查盲区堵漏洞。将全县6个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指导组同步转化为农村基层党建问题“三集中”活动包乡指导组,实行“一托三”分片包乡,每组联系3个乡镇,对标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党建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标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对标“基层党建红旗村”的创建标准,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全面排查“盲区”, 引正纠偏堵塞“漏洞”。

传压力抓落实。加强问题交办督办,坚持问题从村级发现,由乡镇解决,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及时进行反馈,限期整改,从严压实县、乡、村党组织和督导指导组三级四层责任,明确追责情形,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向36个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送达落实责任提醒函,加强对18个分包乡镇和联系村(软弱涣散村或贫困村)党建问题“三集中”活动的工作指导,推动抓乡促村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