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持续推进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河南省住建厅在驻马店市召开2018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公厕建设工作推进会时,曾专门组织前来参会的全省53个县区负责人前去汝南观摩,其中李岗村的环境治理和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得到了高度评价。

“我们村不仅外部环境好,村民家里也整洁,已经有700多户建好了水冲厕所,村里没一点异味!”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启自豪地说。在李岗村头,河南金鹏管道有限公司展示的一组“无动力旱厕改造污水处理系统”模型非常醒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农户每家先安装一套高压节能冲便器,利用平时的洗菜水、洗手水进行冲洗,冲洗后的污水进入地下1.5立方米的三格式化粪池,经过一级厌氧发酵分解,二级杀菌灭毒,三级沉淀净化后经主管道进入净化处理终端。在处理终端的收集池中经深度好氧处理后的污水经双道滤清池过滤沉淀,然后达标排入生态池塘,生态池可种植水生植物和养鱼,利用水生植物自然修复水质的功能进一步达到生态修复的目的。这个系统不需要任何外力可实现粪便及农村污水的无害化处理,后期没有任何维护及处理费用,非常适合农村居民。目前,该系统已申报国家专利12项,技术指标在国内同行处于领先水平。

罗店镇党委书记王中伟介绍,实行“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后,镇里发动群众打了一场美化环境的“战争”,镇里负责修建道路、铺设管道等公共设施,党员干部带头进行改厕,群众由当初的不理解到主动参与,目前李岗村1014户已改水改厕700多户,许多群众都争相报名,预计到月底就可以完成整村推进的目标。

汝南县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主要采取“三方共建”模式,以企业支持、群众自愿、政府补贴的方式推进“厕所革命”。由河南金鹏管道公司技术支持,群众自愿申请改造,改造验收合格后县财政给予补贴,通过实行政府补贴,一般农户家庭只需花很少的钱就能用上水冲式厕所。在实施过程中,县里在每个乡镇选择一到两个试点村,实施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稳步推进,同时加强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铺设农村污水管网12.4万米,目前累计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万多户。

汝南县还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营造文明乡风。投入390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环卫公司——重庆新安洁公司,在全县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按照村庄每3至5户一个、街道每50米一个的标准,配备240升垃圾桶4.8万个,同步配置各类环卫车辆110辆、环卫作业人员2600名,累计整治坑塘9260个、清理河道587.9公里、清运陈年垃圾5万余吨,短期内实现了村容户貌的巨大变化。采取公交站点式农村生活垃圾直运模式,构建定时发车、定点收运、自由上下、终点导向的生态闭环,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及时清扫、及时运输、及时处置。同时,县、乡、村经常开展各类文明户、光荣户、脱贫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培养新时代新农民。

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表示,将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有机衔接,在确保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同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环境好起来,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初冬时节,走进河南省汝南县罗店镇李岗村,只见村庄道路平坦宽阔,坑塘水池清澈透明,房前屋后绿荫环绕,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一幅美丽动人的乡村和谐画面展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