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三三制”就业扶贫机制助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16日

今年以来,遂平县把转移就业脱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集中发力、主动作为,精心构建“三三制”就业扶贫工作架构,推动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三保障”,压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调整了县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就业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强化措施保障,结合实际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转移就业脱贫工作方案》等文件,对转移就业扶贫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区分工作责任,做到工作有人员、任务有统筹、行动有计划、落实有措施、肩上有责任;强化机构保障,健全完善了县、乡、村三级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体系,形成了转移就业扶贫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机构抓末端的工作格局,确保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围绕“三精准”,夯实基础。精准识别,完善基础信息。统筹安排基层劳动保障工作人员、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核查帮扶村贫困劳动力数量、年龄结构、就业意愿等情况,填写《遂平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信息统计表》,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贫困劳动力信息数据库。根据贫困劳动力信息统计数据建立就业岗位“菜单式”对接、就业状态“清单式”管理、劳动力资源“账单式”供应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台账,做到村村建台账、户户有档卡,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专人负责,动态管理,确保后续工作中能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服务。精准施策,出台惠民政策。精准帮扶,多策并举发力。帮扶人员引导就业。包村扶贫责任组、县直部门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网格管理人员进乡村、进农户,引导贫困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主动迎合社会择业,实现转移就业。企业参与驱动就业。大力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因村、因人、因企制宜开展村企帮扶,实现帮扶内容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解决一批转移就业。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为主体,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一批、居家灵活就业一批、劳务协作一批、产业发展吸纳一批,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助力脱贫攻坚。产业基地推动就业。以县产业集聚区企业为龙头、产业扶贫基地为依托、生产加工扶贫车间为支点,采取“企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的模式,引导全县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帮助有转移就业需求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与阳丰镇朱屯村结成脱贫攻坚帮扶对子,流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土地660余亩,带动周边种植大户、农户发展彩叶苗木3万多亩,提供了1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提升“三机制”,细化服务。按需培训机制。由人社部门牵头,整合人社部门农村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教育部门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农业部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扶贫部门“雨露计划”、民政部门复转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残联部门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坚持“六路并进”,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每人掌握一项技能。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各项培训活动300多场次,培训贫困人员12000余人次。在花庄镇、和兴镇举办“农户与企业用工对接招聘洽谈会”,开展贫困劳动力送岗位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跟踪服务机制。坚持“动态管理、及时回访”的原则,对已经实现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适时开展“回头看”,帮扶责任人定期不定期对已脱贫户及未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失业情况跟踪回访,根据回访记录制定后继帮扶措施,确保返贫劳动力及未脱贫劳动力不漏一人,有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一户一人就业、应就业尽就业的目标。

据统计,今年1月~10月,该县通过县产业集聚区企业转移就业207人、扶持自主创业72人、乡村产业就地吸纳和居家灵活就业2418人、劳务协作对外输出225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2307人,已累计实现转移就业7259人,就业率达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