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1-9月 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总额突破8000亿元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8年11月16日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会上获悉,今年1月-9月份,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总数52.87万宗、交易总额达到8032.96亿元,再一次刷新纪录。

在11月5日召开的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业务工作会议当天,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县(区)公管办、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5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本次大会上,省公管办副主任康青岭通报了全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及试用有关情况,宣读了《河南省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试行)及《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评标费发放指导意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焦作、许昌、开封、鹤壁、新乡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远程异地评标”和“在线监管”作了典型发言,省公管办主任李迎伟发表了讲话。

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成效显著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构建和完善“制度+科技”的公共资源交易和监管体系,持续改善交易服务和加强交易监管,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呈现出业务持续增长、监管有力有效、运行更加规范的良好态势,今年1月-9月份,节约总额341.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4%。

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成功推进了一些创新性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得到了国家的肯定与认可,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较大反响,江苏、湖南、四川等省相继到我省进行考察调研和参观学习,树立了河南形象、提供了河南模式、输出了河南经验。

尤其是河南大力推进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打破地域限制,实行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三方空间上的隔离,有效解决本地个别门类专家数量少、抽来抽去“老面孔”等问题,从源头上遏制和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为交易活动提供了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成为全国亮点。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了“全覆盖”

建立全省统一在线监管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全覆盖,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程交易电子化、交易监管信息化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旨在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进一步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记者获悉,2017年以来,我省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和省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全国首个建成、运行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平台,联通了全省112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平台等系统,对所有符合规定的行政类、事业类、国企类以及其他公共类交易项目全部实施在线监管。今年率先把规模标准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医药采购,国有企业工程、货物和服务采购等6大类项目纳入在线监管平台。

李迎伟表示,以召开这次会议为标志,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全省范围内初步形成了“一张网汇聚所有信息、一平台监管全部交易”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格局。

俯下身子做好优质服务

李迎伟在讲话中说,公共资源交易未来就是一项创新的改革,一个是监管的创新,一个是交易的创新。全省公共资源管理系统一定要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举措,推动这两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为了做好优质服务,在本次大会上,专门下发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文件,将在12月上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据悉,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围绕实现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发布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目录清单、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提高数据信息汇集共享质量等五个方面的要求展开,力求通过该行动,使全省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更加规范,信息公开和信息服务更加便捷,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以更好满足市场主体对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服务的需求。

12月份,省公管办将组织对行动效果进行实地抽查,抽查结果纳入平台年度考核评价,《河南日报》还将组织密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