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访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新友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16日

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

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新友

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于11月13日召开。工商联作为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肩负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历史重任。围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记者14日采访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新友。

张新友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做大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拓宽就业渠道的直接动力,成为激活民间资本、探索新型管理模式、促进市场良好发育的巨大牵引力,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提升整体实力的重要推动力。2017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232亿元、上缴税金75亿元、吸纳就业人数224万人,创造了全市61.5%的生产总值、94.7%的税收、42.4%的城镇就业人数,经济总量由过去的“三分天下”“半壁江山”到现在的“经济大头”。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1.36万家,实现增加值647亿元,实缴税金40亿元,分别占全市的32.3%、50.3%,实现营业收入2225亿元、利润253亿元,分别增长6.8%、7.8%。今年1~9月份,全市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8.6%、40.4%和29.6%,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功不可没。王守义十三香、置地控股、蓝天集团、鹏宇房地产4家企业进入2018年河南民营企业100强,3家企业进入河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6家进入现代服务业100强,10家进入现代农业100强,10家进入社会责任100强。

就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张新友表示,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深入学习大会精神的基础上,将推出具体举措落实:

——创新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继续深化市工商联法律维权、融资担保、政策咨询、教育培训、就业用工五个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人才、法律等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普遍遇到的创新难、融资难、维权难等突出问题。

——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倾听企业呼声,及时反映企业现实困难和企业家合理诉求,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增强企业家政策获得感。

——积极维护民营企业家权益。把推动产权保护和维权服务工作作为重要举措,发挥市工商联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和仲裁调解中心作用,加大产权保护个案维权力度。

——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挖掘优秀民营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创业经历,弘扬光彩精神,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对一些非议和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加强引导,及时澄清。

当前,民营企业家有新的期盼,工商联必须要加强自身改革,切实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服务会员、落实推动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不上去,就不可能成为民营企业家“有方向感、有认同感、有归属感、有荣誉感、有获得感”的家园。

就今后工商联工作和促进“两个健康”方面,张新友表示,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提振企业家精神。引导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准确把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崭新历史机遇、发展阶段机遇和重大政策利好,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二是弘扬企业家优良传统。引导全市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活动,勇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慈善事业的先行者、环境生态的守卫者、企业家精神的弘扬者,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济困,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三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程,深化培训工作品牌,广泛开展创业辅导和创业培训,帮助民营企业家提升素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全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我市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努力形成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创新企业占领制高地、企业内部欢天喜地的良好局面。

四是强化商会建设。坚持直属商会和异地商会建设两手抓,推动我市商会快速发展。尽快在全国发达地区成立更多的驻马店商会,强化与外地的经济交往和联络联谊,吸引更多的外地客商来我市投资兴业,更多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动“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企业家主席、副主席、副会长作用,让民营企业家站前台、当主角,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奉献型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