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召开扶贫车间观摩暨扶贫车间管理使用现场会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扶贫车间是汝南县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来的新路子、新模式,要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扶贫车间内涵,在现有扶贫车间的基础上,采取民办公助的形式,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扶贫车间建设,推动扶贫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让扶贫车间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好的效益。”日前,汝南县扶贫车间观摩暨扶贫车间管理使用现场会在张楼镇召开。

会前,县领导和17个乡镇(街道)分管产业扶贫的人员组成的观摩团先后观摩了张楼镇的雨欣箱包厂、汝南县利康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永利包装等10多个龙头企业。

“每个扶贫车间都能正常运营,且安排几十人就业,非常不错。”在利康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车间,汝南县政府副县长李勇望着忙碌的工人们激动地说,张楼镇党委、政府立足本镇实际,发挥本土人才的带富作用,夯实基层党组织感召力,探索出"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以扶贫车间为载体、促进贫困户能力和收入同时提升的“扶智+扶志”模式值得其他乡镇学习。

每到一个扶贫车间,观摩团成员与务工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扶贫车间给他们带来的收入及生活的改变。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扶贫车间使用管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在雨欣箱包厂,一贫困户告诉观摩团,她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在家门口就业,不但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两全其美。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张楼镇党委书记王晔向观摩团汇报了本镇产业扶贫的工作情况。王晔说,该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顺利,贫困户普遍比较满意;扶贫车间运营良好,带动了涉及周边11个行政村的贫困户灵活就业,既解决了贫困户务工难,为他们增加了收入,同时也解决了外出务工造成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现象。在家门口打工,可以下班回家照顾老人孩子,挣了钱又能照顾到家,这是贫困户乐意到扶贫车间工作的重要原因,也是扶贫车间成功的重要因素。今后镇党委政府要不忘初心,继续探索产业就业扶贫新思路,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会上,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柳彦强调,各乡镇街道思想认识要提升,工作标准要提高,组织领导要加强,使用管理要规范。要进一步丰富完善扶贫车间的类型和标准,牢牢抓住核心问题建设好扶贫车间;进一步创新发展扶贫车间模式,结合“种、养、贸、游、工”等产业,因地制宜推动扶贫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培育壮大一批致富带头人和龙头企业,真正把扶贫车间发展起来;进一步破解扶贫车间建设过程中碰到的资金紧、用工难、用地难等问题。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大扶持力度,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街道要认真学习总结先进乡镇经验,不断提升扶贫车间建设管理水平,构建扶贫车间长效机制,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稳定脱贫,光荣脱贫。